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863/2024-00094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 琼中县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7日 09:00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公开总体开展情况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有效抓手,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主动性、自觉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公文起草程序和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

 我局在文件签发过程中,拟稿股室审核环节设置有公开属性签署栏,并将签署公开属性作为公文签发流程的必备条件。对没有签署公开属性的文件,一律退回进行签署后,才进入下一个办理流程。同时规范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三类公开属性的运用,在全局范围内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文件公开属性运用培训,强调其重要性。对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服务类文件,如组织培训、规划、政策文件、人事任免等必须主动公开;对面向特定服务对象的,如具体企业外经贸数据情况等,进行依申请公开;对在局机关内部运转的各类公文,向上级机关报送的各类公文以及内容不属于最终结论等的文件,不予公开。

(三)稳步推进公开力度 2023年

 我局按要求完成本单位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截止202312月31日,我单位在政务信息网上共公开信息189条,其中部门文件14条,财政公开2条,政府采购128条(中标公告18条、招标公告110条),重大建设项目21条,市场监管4条,河长制2条,其他18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消息共72条。

(四)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全部及时实行公开。严格政务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严格做好涉密文件保密、禁止公开,做到应报尽报、全面准确。

(五) 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水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建立信息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核实发布信息事实,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安排相关科室按时提供需要公开的信息,再到岗室(业务)起草人员进行一审(校),岗室负责人进行二审(校),分管领导进行三审(校),如有重大事项或特殊情况,则会请示单位主要领导来进行审定。现我局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执行,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下一步计划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手段有待进一步改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制订相应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我局“三审三校”制度,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探索更多种手段,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本单位的监督、规范作用,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7.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时效性。部分主动公开事项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分类不仔细。


  改进情况:我局将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切实满足公众的需求;并及时发布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