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7450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琼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15日 10:00
名  称: 2015年度信访责任目标完成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市政管理局

2015年度信访责任目标完成工作总结

 

为做好2015年信访工作落实,推动全县信访工作的开展,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信访目标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琼中办发〔2015〕86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总结,现将市政局2015年信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

为突出信访工作的重要地位,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等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把信访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议程。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了高效、及时、认真地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我局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层管理,不得随意上交矛盾。发生群众集体上访时,领导干部敢于面对群众,妥善化解矛盾。

(二)加强人员培训。我局十分重视信访人员的学习培训,派人到信访局领取了有关学习资料,督促信访工作人员加强信访基础知识、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信访条例》,明确了信访工作的主要任务、作用、信访办理知识等。通过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强化措施,把信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信访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我们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热情接待群众的来电来访,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信访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一)做好接待、受理工作。根据信访工作的特点,提出了信访工作的“六心”要求,即接待来访要热心,听取反映要诚心,了解情况要细心,说明解释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处理问题不偏心。一年来,我局信访接待、投诉受理严格遵守《信访条例》,切实保障了信访者的权利。

(二)认真办理信访、投诉案件。一是印制了专门信访、投诉记录本,做好接待、受理记录;二是领导及时批阅来信来访,做到一般性信访由分管领导批转办理,重要信访事项由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处理;三是办理信访、投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了不违反政策,不激化矛盾。主要例子如下:

县政府办转来《省委巡视组匿名信访件》反映广源汽车维修厂违建铁皮和环境“脏乱差”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在局务会议上进行了部署;6月9日我局委派城建监察大队组织查违小组人员前往调查取证,下达了《限期改正违法(章)行为通知书》,限其于2015年6月16日前自行将违建的铁皮房和铁皮棚进行拆除;6月11日陈阵局长再次组织部分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并提出了4个处理意见。一是要求违建户收到《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时,自行对违建进行拆除;二是做好周边的环境卫生;三是逾期不整改的,我局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强制拆除。

由于违建人不履行法律文书,6月24日上午我局组织城建执法人员及相关单位,开展拆除铁皮工作,拆除工作开展顺利,该违章建设彻底拆除,共拆除违建的铁皮房(棚)总面积为180平方米。

(三)严格执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年来,我局共收到了县领导批转信访、上级信访部门批转15件,已全部进行答复;一般直接来电来访13件次,已全部办理,办结率为100%;受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11件,党代建议2件,所有建议提案已作出书面答复并送呈各位代表和委员。

三、严格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城市建设信访、投诉案件将会越来越多,建设纠纷、建设矛盾越来越突出,我局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用与时俱进的思想,加强市政队伍能力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平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执法、人情执法,一经发现,严加查处,树立城市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今年,全局未发现一例执法人员严重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

(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今年全局的各项政治学习做到了学习制度化,形式多样化;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在办公楼地点显著位置以政务公开栏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各自的执法职权、执法程序、办事期限、收费标准和举报信箱及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赢得了社会好评,建筑企业和城市居民、群众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四、不足之处和今后努力

总之,一年来,我局在信访工作方面做出了较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信访条例》的宣传范围还不够广、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全体干部职工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在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预防性上还不够敏感和主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市政管理局

              2016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