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湾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2301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县湾岭镇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11:00
名  称: 湾岭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湾岭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为有效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县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工作的通知》(琼中办发〔2013113号)文件精神,我镇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我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立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镇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镇长王同志任组长、镇委宣传委员林翠城同志为副组长的湾岭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党政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制度建立情况

我镇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出现,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要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要做好解释说明。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打造推动全镇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镇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址、时间、联系电话和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镇在网站、档案局、图书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我镇及时关注网上群众、法人组织等的依申请公开情况,并及时接受公开申请,做好答复。今年来,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并根据要求公开相关信息。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做到了严格依法管理,强化了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落实监督制度。

二是严格遵循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了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湾岭镇人民政府

2013613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