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9-00131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21日 15:00
名  称: 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文  号: 琼中办发【2019】18号 主 题 词: 海南省;乡村;孙喆;园区;工作机制;习近平;文化体育;坵;湴;干部

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琼中力量

——2019118在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县委书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时期、琼中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七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琼中力量。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各项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是琼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县委紧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保护生态环境,做强生态旅游业,提升绿色农业,做优绿色工业,传承黎苗文化,改善保障民生,建设生态县城全县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一地两县三区建设取得了新成就。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49亿元同比增长4%;财政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360 元和11897 元,同比增长8.4%9.8%,高于全省0.21.4个百分点

这一年,我们践行精准扶贫理念,顺利完成脱贫摘帽各项目标任务。整合3.69亿元实施十二大脱贫工程,年度脱贫退出10884165人,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866536004人减少到80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4.6%下降到0.22%,荣获“2018年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县称号两不愁成效全面提升。完善四种产业扶贫模式,率先在全省实施经营主体带动奖补、贫困户以奖代补政策,激励贫困户提高生产技能和家庭收入,122个经营主体全年实现分红1286万元,惠及4978户。开发农村保洁员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2196上岗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9600元。率先在全省实施外出务工收入和促进创业奖补,推动贫困人口县内外转移就业6483人次,同比增长70.38%。完善推广什寒、云湖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5.2%三保障政策落地生效。实行危房改造指标三年滚动和台帐销号管理,投入6.2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10103户,四类人员全部达到五个直观搬迁入住。投入2047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教育扶贫全程资助体系投入1015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康扶贫七道防线四类人员住院报销达90%,被推荐参评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党建+扶贫力度空前。建立县指挥部、大、中、小队四级扶贫作战单元和责任体系,推行双中队长和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工作机制,驻村帮扶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投入2993万元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竞赛,培养领头雁”283名,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达到3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激发率先在全省开展扶贫感恩教育,2018年市县交叉考核抽样群众认可度达98.8%

这一年,我们践行两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投入2.62亿元,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生态环保工程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全省排名第二,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称号。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面加强。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制度4项,建立环保联防联控机制,环境监测预警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建成使用,森林防火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推行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拆除违法建筑103宗约3万平米。创新农村环境卫生第三方暗访督查机制,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县城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基本完成,创新智慧治水管理模式,完善富美乡村水环境PPP治理,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站256个,水污染防治考核连续两年优秀。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9.4%。实施两减两施计划,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这一年,我们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多规合一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总规通过审批,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成使用。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权力事项调整255项,审批事项承接13、取消30项,一张网审批使用成效排名全省前列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活力。出台《推进金融业发展和鼓励企业上市实施意见》,园区企业海南天明环保科技成功在新四板挂牌上市。农业农村改革亮点纷呈。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创造了三个全省之最,全省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现场会在琼中召开。建立农房抵押贷款政银保合作机制,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34621.44亿元。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中投金控(琼中)小额贷款担保有限公司成立运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零突破。

这一年,我们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魅力日益彰显。黎母胜地,山水琼中成为海南首张百度城市名片。特色城镇提质扩容。城区断头路基本打通,营根洋旧城改造项目开工建设,黎母大道基本建成,三月三大道等新城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取得申报资格。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实。累计投入6亿元在自然村全面推进富美乡村建设,28个乡村获评星级美丽乡村,红毛什寒、什运番道、和平新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农村改厕经验交流等现场会在琼中召开。农村五网设施明显改善。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98%,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自然村光网建设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燃气下乡进村工程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这一年,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三产比重由201740.514.8344.67调整为37.861646.14,第三产业贡献率达62.1%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海航福朋喜来登酒店、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一期基本建成,乘坡河大自然漂流开业迎客。首次打开国际国内旅游线路和市场,10奔格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广受青睐,中外一家亲篝火联欢、奔格内热带雨林定向越野挑战等活动精彩纷呈,全年接待中外游客154万人次,旅游收入5.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6%6.6%农业产业化提速增效。建成标准化山鸡养殖示范基地5个,新增世外橙园等共享农庄试点4个,吃到琼中精准营销等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完成,世界蜜蜂日中国首个主会场在琼中成功举办,实现农业增加值19.1亿元,同比增长2.8%绿色工业提档升级。投入2.7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行BIM项目管理模式,成功引进小龙王食品、海南仙草生物科技等5家企业,新增入园项目14个,全年总产值近亿元。

这一年,我们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蓄势发力。百日大招商活动成效显著。实行点对点精准招商,2018年引进招商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达118亿元。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9个,完成投资26亿元,琼乐高速建成通车,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县城架空改电缆入地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营商环境向优向好。推动证照合一成果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运用,市场经营主体前置审批项目由180项减少到9项,减幅达95%,承诺件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节省12 天。

这一年,我们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投入30.9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7%12个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完成。社会保障落到实处。建成保障性住房6633套,改造农村危房1662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新农合三项保险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就业创业势头强劲。开展职业技能及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1,举办县镇村三级专场招聘会30场次,推动城乡转移就业7038人次。县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完成升级改造,签约入驻企业48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60所学校全面改薄和校园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县城实验小学建成招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验收。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培养骨干校长、学科带头人330名,引进优秀校长、学科骨干教师35名,中考排名全省前八,高考A批比去年增加32人,增长30.8%。教育品牌特色鲜明,校园武术荣获国家和省级比赛多个奖项,红毛希望小学等4所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乌石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上海交大附属同仁医院正式托管县人民医院,开展冠脉CTA等医疗新项目24个,在全省13家上海医疗帮扶单位中排名前列。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中医诊疗覆盖率达85%70%。推行农村医学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培养乡村医生28名,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8名,做法得到省卫计委高度认可。计生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成绩突出,3人获评国家先进个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民歌展演馆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送演出、电影下乡1267场次,上安乡抄方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琼中女足荣获“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依法治县成效明显。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排名全省第四率先在全省启动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进乡村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集体。全年立刑事案件382起,受理治安案件800起,分别同比下降19.4%27.5%

这一年,我们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理念,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理论武装持续强化。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依托县委理论中心组、琼中党建公众号等载体,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重点,创新线上自主学、线下集中学、结合实际学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每日知识测试4万人次、集中学习56场次,送党课下基层125次,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常态化。基层党建规范提质。出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33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1.25亿元,同比增长38%。阵地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巩固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26个,转化升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个,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干部素质全面提升。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先后调整干部477人,新招录农业、卫生等紧缺性专业技术人才43名,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14510830人次,选派4名干部赴广东等国内自贸区挂职锻炼。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压实,对责任制考核排名倒数的2个乡镇和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集体约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3个党组织和9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县监察委员会完成组建,监察对象增加至5865人,增幅达154%。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查处四风问题6060人,组织清退违规资金207。反腐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全年立案审查调查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开展5轮政治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4问题103个。

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琼中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税源结构有待优化,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脱贫质量有待提高,部分群众自主发展意识不强,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亟待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与自贸区(港)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奋力开创琼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自贸区(港)第一步目标的攻坚冲刺年。可以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迫切需要我们认清形势,应对挑战。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但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连续打出优惠政策组合拳,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从发展环境看,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启动实施一批自贸试验区先导性项目,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百日大招商”“百万人才进海南等工作成效显著,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从发展条件看,琼中地处海南田字型交通枢纽中心,生态资源丰富、黎苗风情浓郁,尤其是随着琼乐高速建成通车、万洋高速加快建设,脱贫摘帽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的后发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潜力不断积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深刻把握这些形势,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主动融入和服务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局,加快建设一地两县三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

三、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底线任务。要坚持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抓好短板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确保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

(一)全力迎接脱贫摘帽考核验收。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标补短,抓好整改,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突出抓好问题整改。紧扣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贫困群众住房五个直观、建新拆旧及入住率、教育、医疗、饮水安全保障等硬伤,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全面查漏补缺,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和办结销号,打通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完善扶贫信息档案管理。全面完善县镇村三级扶贫手册、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危房改造及一户一档等档案资料,加强扶贫数据信息核对,重点做好建档立卡数据与住建、民政、卫计、教育、水务等行业部门数据比对核实,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与行业部门数据一致。扎实开展遍访活动。继续实施三级书记、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遍访工作机制,完善遍访工作记录台账,以严实作风,全面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农户共享扶贫成果。继续开展干群一家亲五个一活动,加大扶贫政策和脱贫成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二)完善永续脱贫长效机制。要立足长远高质量脱贫,建立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完善产业帮扶机制。持续加大9类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完善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加快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标准化改造,继续落实经营主体带动奖补、贫困户以奖代补等政策。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提升产业帮扶质量。继续开展电商助销、单位认购等消费扶贫活动。创新就业扶持机制。再开发一批村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和通识培训,实施一对一现代学徒制教学,与园区、县内外龙头企业联办联建、产学互动。实施扶贫车间进村工程,支持企业在镇村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稳定增加收入提供保障。构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机制。坚持志智双扶,依托电视夜校、脱贫之星宣讲团等载体,加大感恩教育和法治扶贫力度,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建立道德红黑榜,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建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机制。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脱贫攻坚,将富美乡村建设与整村推进相结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整体改善,用脱贫攻坚实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三)强化脱贫攻坚作风保障。要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严实作风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完善工作责任制。健全脱贫攻坚调度会和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等五类人员责任清单,推动脱贫攻坚作战体系高效运转,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建立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长效监督机制,紧盯产业项目、资金拨付、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继续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加大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惩处力度,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强化考核奖惩。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激励与问责措施,做好容错纠错。

四、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定位,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核心动力。要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委赋予的各项先行先试政策,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争创琼中发展新优势。

(一)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以点破面,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动县域多规合一成果运用,建立完善多规合一管控、约束和落实机制,加快推进各乡镇、景区等开发边界内区域的总规控规修编,以及各专项规划编制、控规动态维护、控规录入等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制度,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压缩审批时限,做到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制度,统筹推进三权分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抓住人才驱动创新这个根本,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鼓励人才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积极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深度对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系列引才、育才、用才措施,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紧缺性专业人才和团队,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实用技能人才,加快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切实解决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实际困难,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精心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启动海口(琼中创业广场项目,提供零租金创业场所或给予租金补贴,积极引进众创联盟、创业社区等新型孵化机构集聚人才。以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为载体,推动政策集成、资金聚集、资源整合,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养生康体、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先行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理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商事主体自主登记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全岛通办一网通办等制度,实现企业办理简单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办理复杂事项最多跑一次,打造服务效率高、管理规范、综合成本低的营商环境高地。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按照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集约用地、解决本地就业、创造有效税收的招商选资标准,谋划和实施好年度招商活动,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资质的境内外品牌企业,提高招商项目签约落地率。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投资储备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筛选储备一批有规模、上档次、后劲足的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红黑榜通报等制度,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实、落户项目抓开工要求,全程跟进协调和服务,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

五、紧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定位,着力打造一流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关键要素,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最大本钱。要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发力污染防治六大战役,确保生态环境保持全省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开展万泉河、南渡江、昌化江等流域智慧治水综合治理项目,严厉打击河道采砂等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城镇扬尘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开展柴油车污染专项整治,加强餐饮油烟、烟花燃放、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防控。实行农用地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分类管理,建立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推动污染地块在规划、供地环节联动监管。继续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力争全县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快处置历史库存违法建筑,按照以控为主,依法处置相结合原则,从严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推进PPP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启动12个乡镇级污水处理厂、217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6个乡镇供水厂推动县城污水厂二期提质扩建,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二)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级生态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乡镇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落实行政村环境保护责任,解决环境保护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环境污染黑名单、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机制,探索建立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深入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与政治巡视、环保督察等紧密联系,发挥制度叠加效应。

(三)推进生态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构建统筹协调、融合并进的城乡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极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加强城镇规划管控,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加快营根洋旧城改造、三月三大道等项目建设,启动一河两岸·黎苗水镇建设,实施海榆中线北段和营乘路改造。稳步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推动湾岭、黎母山、红毛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取得实质进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富美乡村为载体,紧扣五个振兴要求,大力实施产业富民、特色居家乡村、文明乡风建设、社会创新治理四大工程,加快推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家园。完善农村五网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全面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行政村通班车、农村公路安全防护等四个100%目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100%。推进气代柴薪工程,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县富美乡村管道燃气全覆盖。开展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防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

六、紧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

绿色产业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有力支撑。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生态旅游业,提升绿色农业,做精绿色工业,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形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琼中高质量发展。

(一)做强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要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奔格内乡村旅游为主线,以景区景点、度假酒店建设和乡村旅游为互动,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打造海南中部生态民俗旅游消费中心。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上安仕阶温泉、飞水岭等旅游项目建设,推进百花岭风景名胜区、瓦爱鲁大自然漂流景区创建A级景区。提档升级奔格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结合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旅游村寨景区化、功能化、现代化、民族化打造,扩大水果采摘、黎苗风情、农事体验、森林科考、田园风光、红色印记等旅游产品供给。改善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景区景点、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投诉应急等功能全覆盖。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加大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力度。着力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利用三月三黎苗文化节庆、绿橙旅游季等旅游主题活动,以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展销平台和奔格印象黎苗民俗表演,加大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及旅游景区的宣传招商推介,力争引进12家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入驻琼中。

(二)提升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热带高效农业。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实施好橡胶、槟榔等大宗农产品单产效益提升计划、特色产业百村百社,千人万户创业致富计划,不断扩大琼中绿橙、桑蚕、南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标准化畜禽、淡水养殖规模,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奠定基础。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发展。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促进小农户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加快发展一站式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实施四个兴农战略。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制定琼中质量兴农战略规划,以桑蚕等9类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构建农业全过程标准化体系。实施绿色兴农战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快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强与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合作,深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实施品牌兴农战略,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建优质农业品牌,带动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占有率。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

(三)做精以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为载体的绿色工业。要坚持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为重点,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政策优惠、资源集约、低碳环保的现代绿色工业聚集区。推进园区提质扩容。完善园区规划布局,高质量完成园区、镇区、场区协同规划编制和湾岭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控规、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总规控规修编,重塑园区发展定位。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行政服务、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推进智慧园区、BIM工程等现代化项目建设,推动海南省二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园区孵化器暨创业基地等项目建成运营。优化园区管理服务。深化园镇合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极简审批,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入园企业免费提供税务、法律、金融、工程建设等专业化服务,提升园区服务效能。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依托区位、产业、生态和国家IPO扶贫政策等综合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龙头企业、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力争在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进驻园区,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七、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定位,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是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服务区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最终目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在琼中落地生效。

(一)倾力发展民生事业。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原则,加大投入,兴办实事,夯实保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积极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功能和作用,支持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重点人群实现就业创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加快琼中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程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国培计划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四有教师队伍。全力推动湾岭幼儿园等6所学前教育项目建设工作,实现公办幼儿园在读幼儿占比达50%以上。加快完成琼中县青少年满天星训练营足球基地项目建设,丰富拓展足球、武术和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等特色教育品牌。持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以建设健康琼中为引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施基层、农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深化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合作办医,促进分级诊疗,加快推进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创建。抓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加大县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减少疾病就诊外转率。全面推进卫生(健康)创建,统筹抓好双创、计生等工作。不断提升文体事业发展水平。实现规划馆、博物馆、文化馆三馆竣工使用。加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彰显琼中历史文化底蕴。继续加大对琼中女足的支持力度,多渠道推动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探索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和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救助和慈善救助的叠加效应,持续加大对孤儿、残疾人、贫困户、大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实现托底救助保障全覆盖。加大城乡基础养老服务设施投入,推进县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探索建立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医养融合服务进社区。

(二)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和谐、法治的社会环境全面推进法治琼中建设。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阳光执法、阳光司法,不断提高依法治县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六进等法制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专群结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菜霸”“砂霸”“运霸等黑恶势力予以坚决打击,深挖背后保护伞,做到扫黑必狠、除恶务尽。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建设,构建跨部门政法大数据平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透明食药监共治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禁毒大会战、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整治攻坚战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以高效的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

(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协调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着力打造与历史底蕴相协调、时代精神相匹配、群众期盼相适应的精神家园。帜鲜明抓好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深入开展百名党员进百村讲百场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大、习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等精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深入开展我的价值观、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持续开展各类活动,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未成年道德讲坛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纵深发展。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实效。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持续深化五大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生活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整体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目标,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根本保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保驾护航。

(一)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集中轮训、基层宣讲等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提高理论功底和政治站位,激励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在琼中落地生根。

(二)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以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常态化开展比学赶帮超”“三定三亮三评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国企、高校和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定力深化党建+扶贫模式。继续开展联心富民、四联三问、联村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等工作,深入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探索村社合一发展模式,由村两委领办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推动党组织与合作社两优势紧密结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心策划扶贫干部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工作、《党旗飘扬》特区精神人物纪实专题片拍摄。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稳步提高村干部补贴待遇,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按每个机关党(工)委5万元/年、党支部5000/年和每名党员100/年标准,保障工作需要。

(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打造一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凝心干事聚力创业的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紧紧围绕调结构、优班子、树导向、提效率、增活力的工作思路,推行干部下乡镇、乡镇出干部理念,注重在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高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强对拟任人选基本资格、基本条件、党风廉政等情况审查,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要求教育培养干部。加强干部外派交流学习,分层次分类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着力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完善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历练机制,统筹选育管用各环节,从源头抓起,做大做活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全方位监督管理干部。加强综合研判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建立健全褒奖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实施细则,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棒喝、加以警醒。零容忍惩治腐败,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三大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巡驻结合模式,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全面强化监督实效。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从严教育监管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

(五)充分发挥民主政治作用。要坚持党委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依法建立与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框架,支持政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支持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县法院、县检察院围绕自贸区(港)建设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领导,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

同志们,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蓝图令人憧憬。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神圣使命激励着我们,全县各族人民对全面小康的美好期盼召唤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加快建设一地两县三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为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琼中崭新华章而努力奋斗!

 

 

 

 

附注

1一心一园一带八区:一心即以主城区为中心,启动新城区建设,加强旧城区改造;一园即以琼中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琼中湾岭综合物流园、琼中生态科技产业园为根基,统筹打造海南中部绿色产业园;一带即以中线高速、海榆中线为依托,打造区位绿色产业带;八区即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旅游度假区、红岭水库环湖旅游度假区、长兴飞水岭热带雨林度假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鹦哥岭森林旅游区、红毛什运红色文化旅游区、乘坡河谷生态旅游区等八个重点开发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2一地两县三区一地即海南生态民俗旅游胜地;两县即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区即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海南脱贫攻坚示范区、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3四种产业扶贫模式: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扶贫模式。

4四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及残疾户(户主或配偶为一二级残疾)

5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工作机制:5个工作日县级领导至少下村2天、帮扶单位干部至少下村3天、乡镇干部至少下村4天,周六整天下村。

6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智慧治水是指全面采集、存储和分析各类污染源、水环境质量、河道水位流速等数据,构建形成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应用,建立一套综合性的系统,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8两减两施: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增施有机肥、喷施生物农药。

9三个全省之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全省承保量最高、全省最先获得理赔、赔付总额全省最高。

10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1BIM项目管理模式: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信息数据作为基础通过三维建筑模型的建立,在项目策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信息和数据共享、传递,为管理团队、设计团队、施工团队和运营维护团队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达到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高效运维的项目管控目标。

12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资金管理使用违纪违规、督促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识贫等四个专项整治。

13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直查快办、督办督查、交叉复核、工作例会、每月通报、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

14全岛通办:将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城市整体,在全岛范围内随机选派负责商事登记的工作人员(注册官),对全岛的商事登记业务进行统一办理,以达到商事登记最大便利化。

15一网通办: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问题

16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17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8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指游客自驾车到某旅游目的地,在观光旅游之后,利用汽车的后备箱装满当地特色产品。

19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

20九大专项行动开展文明教育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开展环境治理行动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诚信教育实践行动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军民融合行动,开展网络文明行动。

21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要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122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琼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49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亿元,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同比下降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360 元和11897 元,同比增长8.4%9.8%。全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琼中召开,先后荣获“2018年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县”、“中国生态魅力县”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四级扶贫作战单元和责任体系,推行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工作机制,紧盯“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资金3.69亿元实施十二大脱贫工程。4978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分红收益1286万元。开发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2196个,推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6483人次。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学子6622人。筑牢健康扶贫“七道防线”,贫困人口参保率实现全覆盖,“四类”人员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实行危房改造指标三年滚动和台账销号管理,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103户,“四类”人员住房全部达到“五个直观”搬迁入住。两项制度衔接7092072人。爱心消费扶贫惠及贫困户3852户。农村基本实现水泥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安全饮水全覆盖。顺利完成6个贫困村出列、10884165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22%2018年市县交叉考核抽样群众认可度达98.8%

一年来,我们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勇当生态文明排头兵。中央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事项全部销号。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核查“两违”图斑10283个,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03宗约3万平方米。加大扬尘污染控制力度,严禁焚烧秸秆,坚决打击土法熏烤槟榔,拆除土炉416个,主城区全面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达99.4%。落实“河(湖)长制”,创新“智慧治水”管理模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256个,主要河流、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污染防治考核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全县卫生清扫保洁收运体系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深化“厕所革命”,新建城镇公共厕所15座,农村改厕3413户,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4%。实施“两施两减”计划,土壤质量稳步提升。老残林更新、四边复绿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森林防火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努力提升产业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产结构由2017年的40.5:14.83:44.67调整为37.861646.14全域旅游亮点纷呈。乘坡河大自然漂流、百花岭风景名胜区开业运营,白沙起义纪念园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成功开辟国际游客精品路线。全年接待旅客15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6%6.6%绿色农业稳步提升。橡胶、槟榔大宗农产品稳产增效,新建山鸡、绿橙等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15个,打造桑蚕“千斤户”623户、“万斤村”70个,新增共享农庄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成功举办“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琼中山鸡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实现农业增加值19.1亿元,同比增长2.8%园区活力加快释放。创建智慧园区,试行BIM项目管理模式,投入2.7亿元,平整土地600余亩,建成标准化厂房和生活配套设施2.7万平方米,成功引进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海南椰风加工坊等企业投产试营,新增入园项目14个,累计入园项目44个,实现产值0.9亿元。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82.9亿元和88.3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1267万元,增长28%。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39亿元,同比增长7.9%

一年来,我们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提前办结率、“不见面审批”率分别达93.8%90%,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新登记市场主体1379户、增长18%。农垦改革有序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顺利移交,“居”运行逐步规范,完成农垦遗留问题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模式,海南天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车等改革稳步推进。深入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新增引进招商项目7个,黎母山旅游综合体、堑对村乡村旅游综合开发等5个项目顺利签约,协议投资总额达117.89亿元。

一年来,我们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展现新风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总体规划》获批实施。省级森林城市和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乡镇立面改造基本完成,湾岭、和平等4个乡镇获评“省级卫生乡镇”称号;南坵村、堑对村等28个村庄获评五星级美丽乡村,完成方板村异地搬迁工作。39个省、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琼乐高速全线贯通,抽水蓄能电站、中央农网改造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营工巷、虎头路街景及立面改造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等10个项目顺利开工。县中西路、虎头西路等市政道路顺利推进,县城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建设92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98%。“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扎实推进,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4753公里,窄路面拓宽工程49293公里。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改造农村电网416公里,完成25公里电缆管沟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光网户户通惠民工程,行政村4G、光纤网络全覆盖。完成城镇及乡村天然气管网建设64.2公里,覆盖用户达17288户;湾老村等14个村庄小区实现通气。

一年来,我们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年民生支出30.9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7%12件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顺利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06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38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786户。“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省级评估,60所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及标准化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县实验小学竣工投用。“琼中女足”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6名队员成功入选U14U15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集训队,反映琼中女足自强不息精神的影片《旋风女足》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我县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健康扶贫经验成为全省标杆,被推荐参评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合作办医深入推进,实施医疗诊疗新项目24个,定点医疗帮扶工作排名全省前列;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计生各项指标均完成省下达任务。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4%27.5%。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40件,信访量同比下降11.58%。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查处四风问题60个,清退违规资金207万元;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立案审查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气象、防灾减灾、统计、编制、外事、机关事务、民族宗教、修志编鉴、档案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侨联等群众团体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部队武警消防员、公安司法干警,向省驻琼中各单位、国营农(林)场,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琼中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化水平低,欠发达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支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偏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减弱;巩固脱贫成果还需要持续发力,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干部担当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敢闯敢试的劲头不足,营商环境仍需大力改善,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奋进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大考交卷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外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另一方面更要看到,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战略、新举措正在释放巨大红利,为我县发挥生态、文化、区位“三位一体”优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新理念、新视野推动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琼中发展新局面。

县委十三届三次党代会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主动融入和服务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局,加快建设“一地两县三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综合考虑,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切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奋力冲刺脱贫摘帽目标。以总攻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全力攻坚,奋力冲刺,坚持“四个把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要把握问题导向,紧扣“收入达标”、“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五个直观”等主要指标,全面梳理盘点,认真查漏补缺,聚焦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要把握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各级战斗队主体责任和帮扶干部的包户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社会帮扶力量,齐心协力攻坚拔寨。要把握脱贫质量,加快推进农村危房“建新拆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饮水全覆盖、产业发展增效等行动,全面提高脱贫质量。要把握信息管理,全面完善扶贫手册、扶贫项目以及一户一档等档案资料,重点做好建档立卡数据比对核实工作,确保线上线下一致。

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在实施“十二大”扶贫工程基础上,大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强化产业以奖代补和就业扶贫举措,加大9类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完善四种产业扶贫模式,持续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各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积极发展增收效益明显的脱贫后续产业。实施就业技能提升工程,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用工信息等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结合脱贫群众的培训需求,实施“一对一”现代学徒制教学,因村、因户、因人开展各类培训,加强对培训对象的全程管理和跟踪服务,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后能出得去、稳得住、收入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建、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村庄规划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六个全覆盖”,统筹抓好安全饮水、村庄道路、电网和光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扶志扶智行动,加强感恩教育宣传引导,建立道德“红黑榜”,坚决刹住“等靠要”思想和“看着太阳等脱贫”的不良风气。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构建防范返贫工作机制。继续实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三级战斗队扶贫体系,落实好“五级书记”和县领导遍访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实施脱贫后续帮扶计划,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和联动协查机制,全面开展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专项审计。完善针对非贫困人口的支持政策,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

(二)精心呵护琼中绿水青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当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排头兵。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编制“三线一单”,构建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探索建立环境污染“黑名单”、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公益诉讼等制度,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方面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两违”整治责任,加快“两违”图斑认定和处置,确保处置率达80%以上。完善“两违”三级网格化防控机制,确保“两违”零增长,争创“无违建”示范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清理14处非正规垃圾存放点,加快推进第二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强化景区景点、县城等公共厕所管理,新建农村无害化厕所1123个。水污染治理方面,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智慧治水”系统工程,深入实施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入库河流水质保障等工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推进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加快实施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全面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确保7个污水处理厂项目顺利推进、217个村庄污水处理站全部建成。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加大餐饮油烟、城市扬尘、土法熏烤槟榔和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整治力度,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行动和“两减两施”行动,深入推进地膜回收资源化利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污染地块生态修复,推进土壤可持续利用。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方面,落实“林长制”、“山长制”,完成常规造林5000亩,老残林更新1500亩,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筑牢绿色安全屏障。

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创建全国首个“零碳县”示范区。积极推进横向生态补偿工作,落实好跨境、跨流域间的水资源生态补偿,促进生态保护成效与生态补偿挂钩,探索生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积极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逐步恢复和扩大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依法合规开展森林经营先行先试,开展林业碳汇试点,探索商品林赎买制度,通过租赁、置换等方式流转经济林,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积极开展“五大创建”工作,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推进全民生态保护行动,形成低碳、文明、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内生增长动力

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成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确保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统筹推进城区、镇区、园区、景区和美丽乡村规划全覆盖,强化“多规合一”管控功能和数据应用,推进极简审批、并联审批,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继续优化“不见面”审批流程,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实现“最多跑一趟”。加快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农民以资产、股金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分红收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及专业化重组,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产业互惠互补、基础设施互连互通、生态保护联防联控等方面优势,积极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在全域旅游、生态保护、园区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启动海口(琼中)创业广场项目,提供零租金创业场所或给予租金补贴,积极引进众创联盟、创业社区等新型孵化机构集聚人才。实施更开放、更精准的招商选商活动,引进一批有实力、有资质的境内外品牌企业;落实全程跟踪协调和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确保城北片区城市商务综合体、健康生态产业园和足球产业小镇等一批招商项目落地。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构建高效快捷的审批体系。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实施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切实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优质创新的创业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重点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优化升级。

做强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海南中部生态民俗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持续提升“奔格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品质和景区服务接待水平,加快推进上安仕阶温泉、飞水岭等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国家步道、游客服务中心、露营地、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推动百花岭风景名胜区、瓦爱鲁大自然漂流景区创建A级景区。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以全域、全季、全时旅游为抓手,深度开发黎苗风情体验、森林科考、休闲农业观光、采摘、红色印记、特色餐饮等旅游产品,办好“三月三”黎苗文化节庆和蜂蜜、绿橙旅游季等活动,做足“旅游+”文章。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大“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及旅游景区的宣传招商推介,积极推动景区景点与旅行社合作营销,力争引进12家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入驻琼中,确保全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

加快“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为重点,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政策优惠、资源集约、低碳环保的现代绿色工业聚集区。优化园区管理模式,推进“园镇合一”体制改革,以编制“园、镇、场”协同发展规划为契机,整合湾岭镇优势资源,推进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纳入省级园区;推行极简审批,加快推进BIM项目管理及智慧园区建设,探索园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园区土地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海南农产品二级批发市场、海南中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确保园区污水处理和燃气供应等配套项目顺利竣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利用“国家IPO政策”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等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龙头企业进驻,促进园区企业在业务、信息、贸易的互补,力争新增4家企业投产运营,实现产值4亿元。

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继续举办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按照“六个一”、“红黑榜”制度,实施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和实施。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7个,投资16.8亿元。要健全协调机制,做好项目开工要素保障,确保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二期)、县委党校和政务中心技术用房等25个项目顺利开工;要实行动态跟踪服务,确保新城区道路、四季馨园、城镇燃气管道等14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要科学倒排工期、严把工程质量,确保省道S304县城区段改线、营盘溪改造及综合治理等8个项目顺利竣工。

(五)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宜居生态家园

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推进城乡发展要素平等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强化规划管控。坚持城乡规划统筹引领,强化“多规合一”成果运用,开展乡镇、村庄规划修编工作,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加强城乡建设风貌管控,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落实农房规划报建和“一户一宅”管理制度。

提升城镇发展品质。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加快营根洋旧城改造和新城区道路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一河两岸·黎苗水镇”建设;完成万泉路、虎头路等市政道路街景立面改造;加快推动湾岭、黎母山、红毛等5个特色小镇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创建3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稳步提升210个富美乡村建设品质。力争黎母山、中平2个乡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营根镇高田村等15个村庄创建省级卫生村庄,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

加快城乡“五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投放“奔格内”慢巴30辆,建成38个公交候车亭并投入使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加快6个供水厂、100个行政村饮用水源标准化项目建设,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0宗,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完成电网供电保障和防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乡电缆入地、电网智能升级改造,启动220千伏琼中站等4座变电站建设,完成电缆入地28公里,升级改造农村电网390公里;推进“气代柴薪”工程,完成气源主站建设,加快乡村燃气管网铺设,力争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燃气管网全覆盖;继续加快光纤网络建设,逐步提高光网入户率;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城市配电网、通信网等公共设施,实现城区市政管网铺设覆盖率达90%以上。

(六)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五个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优化产业布局。完成“两区”划定工作,全面推广橡胶“保险+期货”模式,抓好槟榔病虫害防治,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传统农业效益;继续壮大绿橙、桑蚕、养蜂、山鸡等特色优势产业,新增绿橙5000亩,稳定桑园3万亩,提升益智、粽叶等林下经济亩产效益,加快推进山鸡、鹅产业化项目。做强品牌农业。以标准化生产促进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打造绿橙、山鸡等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建一批优质农业品牌,加强宣传推介活动,带动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占有率。做优绿色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实施“两减两施”行动,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农村治理体系。完善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加快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惩治力度。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健全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公序良俗,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行依法治村。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

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落实促进农民增收二十条措施,深入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双新双创”培养计划,鼓励和支持有技能、有资金的农民返乡创业,引导农民参与共享农庄、农家乐、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努力形成镇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促农增收增效。

(七)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生活保障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落实好孤儿、残疾人、大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措施。加大城乡基础养老服务设施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抓好“菜篮子”工程,增强市场保供能力。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对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健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政策,优化人才服务水平,积极面向省内外引进一批紧缺性专业人才和团队,着力培养一批本地实用技能人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继续深化“合作办学”,大力实施“国培计划”“好校长、好教师引进与培养工程”,加快推进华中师大琼中附属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完成青少年满天星训练营足球场、5所中小学教师周转房、6所公办幼儿园、15个校园游泳池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足球、武术和“民歌、民舞、民服”进校园活动。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实施基层、农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工作;深化合作办医,加大县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减少疾病就诊外转率;开展“好医生”“好院长”引进工程,加强乡村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争创“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规划馆、博物馆、文化馆竣工投用;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黎苗文化,推动优秀黎苗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继续提升“琼中女足”品牌形象,持续发挥好琼中女足在青少年足球运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国内外足球交流与合作,办好“山水琼中·足球沃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一系列赛事,力争再创佳绩。抓好第三次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人民防空、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依法惩治涉枪涉爆、“黄赌毒”、网络信息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信访工作责任制,重点做好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矛盾排查。继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责任,强化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和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必须有新视野、新担当。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加强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加强法治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持续改进作风。落实省政府提高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对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清单化,明确政策落实责任人和时限要求,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让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惠民生、抓落实上。加强和创新督查工作,探索试行督查专员制度,推进督查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县委实施细则,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审计监督,最大力度消除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建设“一地两县三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为书写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琼中崭新华章而努力奋斗!

 

 

 

 

 

 

 

 

 

 

附注1

1.“一心一园一带八区”:一心即以主城区为中心,启动新城区建设,加强旧城区改造;一园即以琼中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琼中湾岭综合物流园、琼中生态科技产业园为根基,统筹打造海南中部绿色产业园;一带即以中线高速、海榆中线为依托,打造区位绿色产业带;八区即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旅游度假区、红岭水库环湖旅游度假区、长兴飞水岭热带雨林度假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鹦哥岭森林旅游区、红毛什运红色文化旅游区、乘坡河谷生态旅游区等八个重点开发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2“一地两县三区”:“一地”即海南生态民俗旅游胜地;“两县”即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区”即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海南脱贫攻坚示范区、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3四种产业扶贫模式:“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扶贫模式。

4.四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及残疾户(户主或配偶为一二级残疾)。

5.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工作机制:5个工作日县级领导至少下村2天、帮扶单位干部至少下村3天、乡镇干部至少下村4天,周六整天下村。

6.“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智慧治水”:是指全面采集、存储和分析各类污染源、水环境质量、河道水位流速等数据,构建形成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应用,建立一套综合性的系统,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8.两减两施: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增施有机肥、喷施生物农药。

9“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0BIM项目管理模式: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信息数据作为基础,通过三维建筑模型的建立,在项目策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信息和数据共享、传递,为管理团队、设计团队、施工团队和运营维护团队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达到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高效运维的项目管控目标。

11.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资金管理使用违纪违规、督促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识贫等“四个专项”整治。

12.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直查快办、督办督查、交叉复核、工作例会、每月通报、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七项”工作机制。

13.“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14.“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5.“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

附注2

2018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荣获厅局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统计表

 

序号                    

受表彰对象                    

受表彰称号                    

表彰时间                    

授予机关                    

备注                    

1                    

琼中县                    

荣获“2018年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县”称号                    

2018.04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                    

国家                    

2                    

琼中县                    

中国生态魅力县                    

2018.12                    

中国生态年会组委会                    

国家                    

3                    

县统计局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                    

2018.01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                    

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                    

4                    

县就业服务中心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18.03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国家                    

5                    

红毛希望小学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8.08                    

教育部                    

国家                    

6                    

乌石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8.12                    

教育部                    

国家                    

7                    

民族思源实验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8.06                    

教育部                    

国家                    

8                    

吊罗山中心小学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8.06                    

教育部                    

国家                    

9                    

乌石学校                    

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                    

艺术传承学校                    

2018.03                    

教育部                    

国家                    

10                    

湾岭学校                    

全国学校武术优秀教改视频评比                    

一等奖                    

2018.12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                    

国家                    

11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第十五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                    

比赛“二等奖”                    

2018.07                    

中国武术协会                    

国家                    

12                    

县人民医院                    

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                    

优胜单位                    

2018.05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                    

13                    

琼中女足                    

荣获“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                    

盛典”希望之星                    

2018.03                    

华人盛典组委会                    

国家                    

14                    

县工商联合会                    

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8.12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                    

15                    

琼中县                    

海南希望工程25年特别贡献奖                    

2018.01                    

共青团海南省委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16                    

县政务服务中心                    

海南省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先进单位                    

2018.01                    

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领导小组                    

省厅局                    

17                    

县法制办                    

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良好”等次                    

2018.04                    

省法制办公室                    

省厅局                    

18                    

和平镇                    

海南省卫生镇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19                    

和平镇贝湾村                    

海南省卫生村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20                    

县财政局                    

2017年度市县财政国库支付局规范化管理考评获得全省第三名                    

2018.10                    

省财政国库支付局                    

省厅局                    

21                    

县财政局                    

荣获2017年全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2018.07                    

省财政厅                    

省厅局                    

22                    

县财政局                    

荣获2017年度全省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二等奖、旬月报及预算执行三等奖                    

2018.11                    

省财政厅                    

省厅局                    

23                    

县财政局                    

2017年度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考核三等奖                    

2018.06                    

省财政厅                    

省厅局                    

24                    

县财政局                    

荣获2017年度市县财政管理绩效                    

综合绩效评价三等奖                    

2018.10                    

省财政厅                    

省厅局                    

25                    

县财政局                    

荣获2017 -2019年海南省卫生                    

先进单位                    

2018.0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26                    

县委宣传部                    

海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8.03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省厅局                    

27                    

县林业局                    

荣获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综合评比                    

第一名                    

2018.02                    

省林业厅                    

省厅局                    

28                    

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                    

2018.09                    

省侨联                    

省厅局                    

29                    

县税务局                    

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30                    

县档案局                    

全省文明单位                    

2018.01                    

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                    

省厅局                    

31                    

县档案局                    

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8.03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32                    

县档案局                    

2017年-2018年度优秀发行单位                    

2018.09                    

省档案局                    

省厅局                    

33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2018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2018.07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省厅局                    

34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2018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最佳组织奖”                    

2018.11                    

2018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省厅局                    

35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2018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                    

博览会“最佳销量奖”                    

2018.11                    

2018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组委会                    

省厅局                    

36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群星奖”                    

2018.12                    

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组织委员会                    

省厅局                    

37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第十五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锦乡帕扣》                    

“一等奖”                    

2018.07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省厅局                    

38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第十五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锣·汝》“二等奖”                    

2018.07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省厅局                    

39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第十五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组织奖”                    

2018.07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省厅局                    

40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苗鼓传情》“舞蹈类节目优秀奖”                    

2018.11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组委会                    

省厅局                    

41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班门奥》“舞蹈类节目优秀奖”                    

2018.11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组委会                    

省厅局                    

42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农活多》“原生态节目优秀奖”                    

2018.11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组委会                    

省厅局                    

43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诗画黎乡好风光》“原生态节目优秀奖”                    

2018.11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组委会                    

省厅局                    

44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组织奖”                    

2018.11                    

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组委会                    

省厅局                    

45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2018海南省文明生态村广场健身操(舞)大赛“三等奖”                    

2018.10                    

2018海南省文明生态村广场健身操(舞)大赛组委会                    

省厅局                    

46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大型黎族歌舞诗歌剧目评比《黎族家园》海南群星奖“文华奖”                    

2018.11                    

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组织委员会                    

省厅局                    

47                    

县党史县志办                    

《琼中年鉴》(2015)参评海南省第二届市县地方综合年鉴评比                    

三等奖                    

2018.05                    

中共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                    

省厅局                    

48                    

县政府办                    

2017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                    

单位                    

2018.01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49                    

县信访局                    

2015-2017年度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2018.07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50                    

湾岭镇                    

海南省卫生镇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51                    

县民政局                    

海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                    

2018.09                    

省妇女联合会                    

省厅局                    

52                    

县民政局                    

第三届海南老年文艺汇演三等奖                    

2018.10                    

省老龄办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53                    

坎茂村、南万村等11个村                    

海南省一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庄                    

2018.09                    

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                    

省厅局                    

54                    

响土村、南利村等                    

5个村                    

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庄                    

2018.09                    

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                    

省厅局                    

55                    

什运乡光一村、                    

光二村                    

第五届海南省文明村                    

2018.01                    

省文明办                    

省厅局                    

56                    

什运乡三联村、                    

什统村                    

海南省卫生村                    

2018.04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57                    

什运乡便文村                    

海南省首批健康乡村示范村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58                    

琼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文明单位                    

2018.01                    

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                    

政府                    

省厅局                    

59                    

琼中气象局                    

海南省文明单位                    

2018.01                    

省人民政府                    

省厅局                    

60                    

县政协办                    

荣获2017年度省政协优秀调研                    

(考察)报告评选三等奖                    

2018.10                    

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办公厅                    

省厅局                    

61                    

湾岭镇大边村                    

全省文明村镇                    

2018.12                    

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                    

政府                    

省厅局                    

62                    

湾岭镇竹朗村、                    

金妙朗村                    

全省文明村镇                    

2018.01                    

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                    

委员会                    

省厅局                    

63                    

湾岭镇水央村、大平村、录南村、中朗村、湾岭村、新坡村、                    

鸭坡村、加章村                    

海南省卫生村                    

2018.03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64                    

湾岭镇孟田坡村、                    

来浩村、高坡村、                    

新仔村、岭门村                    

海南省卫生村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65                    

湾岭镇                    

大平村、水央村                    

海南省健康示范村                    

2018.12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66                    

县交通运输局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                    

2018.02                    

省交通运输厅                    

省厅局                    

67                    

县交通运输局                    

海南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2018.02                    

省交通运输厅                    

省厅局                    

68                    

县交通运输局                    

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8.03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厅局                    

69                    

海南中部(琼中)                    

绿色产业园投资                    

发展有限公司                    

第四批海南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                    

企业                    

2018.12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                    

省厅局                    

70                    

县教师培训管理                    

中心                    

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                    

培训项目先进单位                    

2018.12                    

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厅局                    

71                    

红毛希望小学                    

海南希望工程25年模范希望小学                    

2018.01                    

共青团海南省委                    

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72                    

红毛希望小学                    

2018年“友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优秀组织奖                    

2018.10                    

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73                    

乌石学校                    

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艺术实践工作优秀组织奖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74                    

乌石学校                    

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艺术实践工作二等奖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75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上半年全省爱国卫生督导                    

工作第一名                    

2018.07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76                    

县“双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海南省“巾帼文明岗”                    

2018.09                    

省妇女联                    

省厅局                    

77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全省爱国卫生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大学习大研讨竞赛活动三等奖                    

2018.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78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全省爱国卫生系统“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先进市县二等奖                    

2018.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79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巾帼文明岗”                    

2018.09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80                    

县中医院                    

海南省中医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                    

2018.07                    

省中医药管理局                    

省厅局                    

81                    

县人民医院预防                    

保健科                    

2015-2017年度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医疗机构                    

2018.04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厅局                    

82                    

县疾控中心                    

2015-2017年度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                    

2018.04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厅局                    

83                    

国家统计局琼中                    

调查队                    

海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调查优秀集体                    

2018.10                    

省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厅局                    

84                    

县公安局                    

禁毒大队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集体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85                    

县公安局                    

湾岭派出所                    

海南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                    

2018.06                    

省人民政府                    

省厅局                    

86                    

县公安局                    

情报大队                    

2017年度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8.06                    

省公安厅                    

省厅局                    

87                    

县公安局                    

法制大队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                    

工作集体三等功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88                    

县公安局                    

巡警大队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安保工作                    

集体嘉奖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89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陈冲                    

2017年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
先进个人                    

2018.0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国家
(个人)                    

90                    

县卫计委                    

凌翠兰                    

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                    

个人                    

2018.09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
(个人)                    

91                    

县卫计委                    

黄雪伟                    

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                    

个人                    

2018.09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
(个人)                    

92                    

县石龙医院                    

陈宇恒                    

全国麻风防治优秀护理工作者                    

2018.08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国家
(个人)                    

93                    

县人民医院                    

文书                    

全国第十一届输血医学学术年会                    

提高基层输血水平学术演讲比赛                    

优秀奖                    

2018.08                    

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临床输血学分会                    

国家
(个人)                    

94                    

乌石学校                    

曾祥富                    

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6.27”工程优秀教师                    

2018.06                    

国家禁毒委员会                    

国家
(个人)                    

95                    

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高永川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2018.08                    

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务                    

办公室                    

国家
(个人)                    

96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王艳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海南省选拔赛“优秀辅导教师”                    

2018.07                    

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海南省组委会                    

国家
(个人)                    

97                    

第一小学                    

王武                    

全国第26届“李成智杯”优秀工作者                    

2018.02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国家
(个人)                    

98                    

湾岭学校                    

包瑞                    

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                    

2018.10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国家
(个人)                    

99                    

湾岭学校                    

包瑞                    

第二届全国“好校长”称号                    

2018.01                    

互联网新闻中心、基础                    

教育论坛杂                    

国家
(个人)                    

100                    

县幼儿园                    

张玲玲                    

第十一届全国幼儿园音乐年会                    

教案评比二等奖                    

2018.10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                    

国家
(个人)                    

101                    

营根中心小学                    

胡亮                    

中国好老师                    

2018.11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好老师编辑部                    

国家
(个人)                    

102                    

国家统计局琼中                    

调查队                    

严谨                    

全国三农普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                    

先进个人                    

2018.10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                    

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
(个人)                    

103                    

国家统计局琼中                    

调查队                    

韩宝莹                    

海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调查优秀个人                    

2018.10                    

省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04                    

国家统计局琼中                    

调查队                    

王芷婕                    

海南调查队系统“三八红旗手”                    

2018.10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省厅局
(个人)                    

105                    

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何玉龙                    

“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工作者”                    

2018.09                    

省侨联                    

省厅局
(个人)                    

106                    

县司法局
王天忠                    

“新时代海南省模范人民调解员”                    

2018.12                    

省司法厅                    

省厅局
(个人)                    

107                    

县司法局
王兴宾                    

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                    

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                    

2018.07                    

国家禁毒办                    

中国禁毒基金会                    

省厅局
(个人)                    

108                    

县政府办
林先国                    

2017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                    

个人                    

2018.01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个人)                    

109                    

县信访局
孟晓君                    

2015-2017年度全省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2018.07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省厅局
(个人)                    

110                    

县扶贫办                    

周广奇                    

2017年度扶贫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8.07                    

省扶贫办                    

省厅局
(个人)                    

111                    

县政务服务中心
卓立佳                    

海南省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先进个人                    

2018.01                    

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领导小组                    

省厅局                    

(个人)                    

112                    

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管委会                    

李海阳                    

海南省优秀工会之友                    

2018.05                    

省总工会                    

省厅局                    

(个人)                    

113                    

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管委会                    

李海阳                    

第一期全省优秀运输与物流管理                    

人才培养工程优秀学员                    

2018.10                    

省交通运输厅                    

省厅局                    

(个人)                    

114                    

湾岭镇                    

梁海明                    

2015-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治理先进工作者                    

2018.03                    

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厅                    

省厅局                    

(个人)                    

115                    

县广播电视台                    

林晓、王小霏                    

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昔日贫困村庄吃上“旅游饭”在二十八届(2017年度)海南新闻奖评选中获得                    

三等奖                    

2018.06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省厅局                    

(个人)                    

116                    

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委员会                    

沈新银                    

2018年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                    

研讨会论文“三等奖”                    

2018.10                    

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                    

中国知网、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编辑委员会                    

省厅局                    

(个人)                    

117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蔡燕红                    

全省爱国卫生系统“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省级爱国卫生专家组二等奖                    

2018.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18                    

县爱国卫生运动                    

委员会办公室                    

杨妹                    

全省爱国卫生系统“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优秀个人奖二等奖                    

2018.11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办公室                    

省厅局                    

(个人)                    

119                    

县人民医院                    

古新展                    

“康臣杯”疑难病例读片会项目                    

三等奖                    

2018.11                    

省医学会                    

省厅局                    

(个人)                    

120                    

县中医院                    

陈宾雁                    

海南省中医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单项二等奖                    

2018.07                    

省中医药管理局                    

省厅局                    

(个人)                    

121                    

县中医院                    

方业仁                    

海南省中医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单项二等奖                    

2018.07                    

省中医药管理局                    

省厅局                    

(个人)                    

122                    

县中医院                    

王思琪                    

海南省中医青年医师急救技能大赛单项三等奖                    

2018.07                    

省中医药管理局                    

省厅局                    

(个人)                    

123                    

县人民医院                    

林熙高                    

2018年“年度最佳康复治疗师”                    

2018.10                    

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业委员会                    

省厅局                    

(个人)                    

124                    

县人民医院                    

王海莲                    

2015-2018年优秀护士长                    

2018.04                    

海南省护理学会                    

省厅局                    

(个人)                    

125                    

红毛中心卫生院                    

莫小文                    

2017年度海南十佳好医护                    

2018.02                    

海南省卫计委                    

省厅局                    

(个人)                    

126                    

乌石学校                    

梁小鹏林受福梁少妹                    

海南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活动艺术实践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2018.07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27                    

乌石学校                    

陈阳宾                    

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28                    

乌石学校                    

蔡建忠                    

海南省特级教师                    

2018.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29                    

乌石学校                    

邓士志                    

海南省第二批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                    

2018.11                    

省教育教研培训院                    

省厅局                    

(个人)                    

130                    

乌石学校                    

简雪峰                    

海南省第二批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                    

2018.11                    

省教育教研培训院                    

省厅局                    

(个人)                    

131                    

思源实验学校                    

赵晓斌                    

海南省第三届教学能手                    

2018.05                    

省教育培训院、省教育                    

学会                    

省厅局                    

(个人)                    

132                    

思源实验学校                    

丁勇                    

海南省第三届教学能手                    

2018.05                    

省教育培训院、省教育                    

学会                    

省厅局                    

(个人)                    

133                    

思源实验学校                    

范效彬                    

海南省科研先进个人                    

2018.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34                    

思源实验学校                    

范效彬                    

海南省拔尖人才                    

2018.09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35                    

思源实验学校                    

范效彬                    

海南省中学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2018.09                    

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                    

省厅局                    

(个人)                    

136                    

思源实验学校                    

杨玉平                    

海南省骨干教师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37                    

上安中心小学                    

丁伟英                    

2018年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38                    

营根中心小学                    

王日                    

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人选                    

2018.10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省厅局                    

(个人)                    

139                    

营根中心小学                    

胡亮                    

海南省优秀少先队活动案例                    

2018.07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40                    

营根中心小学                    

林小花                    

海南省“三区”优秀支教教师                    

2018.07                    

海南省“三区”教师专项                    

计划                    

省厅局                    

(个人)                    

141                    

县实验小学                    

陈娟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优秀课例                    

2018.01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42                    

县实验小学                    

王梅莲                    

省级骨干教师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43                    

县实验小学                    

王曼                    

省级骨干教师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44                    

县实验小学                    

王小燕                    

省级骨干教师                    

2018.08                    

省教育厅                    

省厅局                    

(个人)                    

145                    

吊罗山中心小学
黄辉                    

海南希望工程25年优秀乡村教师                    

2018.01                    

共青团海南省委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                    

省厅局
(个人)                    

146                    

县公安局                    

刘红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和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个人嘉奖                    

2018.04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47                    

县公安局                    

赵善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个人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个人)                    

148                    

县公安局                    

何家良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个人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个人)                    

149                    

县公安局                    

王涛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个人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个人)                    

150                    

县公安局                    

许家隆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个人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个人)                    

151                    

县公安局                    

张明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                    

先进个人                    

2018.06                    

省禁毒委                    

省厅局                    

(个人)                    

152                    

县公安局                    

盘小明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安保工作                    

个人嘉奖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53                    

县公安局                    

王涛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安保工作                    

个人嘉奖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54                    

县公安局                    

吴峰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                    

工作个人嘉奖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55                    

县公安局                    

李文栋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                    

工作个人嘉奖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156                    

县公安局                    

赵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                    

工作个人三等功                    

2018.08                    

省公安厅                    

省厅局                    

(个人)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