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2939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发文日期: 2011年06月07日 12:00
名  称: 2010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公开信息年报
文  号: 主 题 词: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琼中县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而编制的2010年度琼中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  

根据《琼中县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2008年起我县正式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全职人员、50多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0年底,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为了落实和推进县政府重点工作,深化和规范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本着政府信息公开“务实、为民、高效”的总体要求,县政府制定了《2010年琼中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同时明确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层次和水平。

(一)抓事权公开。

一是公开了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县、乡镇两级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以及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都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栏等实行了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各部门、各乡镇都主动、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对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在决策之前都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或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进行修改后实施。二是公开了行政部门的审批权限。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将取消和退出行政审批的项目向社会进行公布,对各部门保留的审批项目进行严格规范,公开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对照法律法规,明确行政许可项目、行政许可主体,并依照规定向社会公开。三是公开了公用事业单位的办事权限。突出抓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城市管理等行业和领域的公开。使办事行为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服务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二)抓财权公开。

重点公开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做到了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建设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布,执收执罚实行“两分离”等。二是公开采购。县级机关、乡镇机关购置的物品,原则通过招投标或询价等方式实行政府采购。三是公开财务。县级机关、乡镇财务对内全面实行了公开。

(三)抓人事权公开。

重点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事项,提高政府在人事管理上的透明度。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选拔科级干部、全面实施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目前,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任免领导干部都实行“三制”,即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任免差额票决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拥护。除干部选拔使用实行公开透明外,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公务员录用、转业退伍军人安置以及其他有关“人权”方面的事项,也都实行了公开。

(四)抓热点、难点问题公开。

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教育乱收费、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可谓深恶痛绝。我县针对这一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落实公开措施,教育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公布于众,接受广大家长的监督,同时,强化校务公开工作,2010年县教育局将校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这项工作列教育局党委、纪委抓好党风、校风建设的主要载体;县卫生局抓卫生医疗行业行风建设,以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开展医院向社会公开财务、政务等内容,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受到社会良好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县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条。当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注重实效、抓住重点。

1、加大“公众关注热点”公开。重点推进环境、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招干招生、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信息的公开。112月份医疗卫生公开医证、医疗管理,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信息28条;工程招投标公开招标、中标信息11条;

2、加大行业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各公共企事业单位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办事制度的公开。112月共公开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38条;

3、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继续重点抓好了一网(政府网站:http://qiongzhong.hainan.gov.cn)、一站(县档案馆集中查询)建设工作。继续发挥县、乡镇(街道)、村多层次,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政(行)风热线、公开窗口等多形式的政务公开渠道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县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办结44件。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宣传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县2010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本区也未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几点成效

一是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发生明显转变,不但提高了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还相应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了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驾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三是规范了部门的行政行为。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行为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消除了个别干部特权思想,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四是提高了决策与管理水平。通过对一些重点决策、重点项目的全面公开,特别是对重大事务实行预公开制度,广泛吸纳各方面意见,提高了决策水平,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五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干部的权力和责任都处在社会的监督之下,使广大干部职工绷紧了勤政廉洁这根弦,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六、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仍然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要完善。三是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

七、2011年工作打算

201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为目标,按照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琼中经济社会加速崛起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形成“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骨干人员进行培训,解决好在具体工作中“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二)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突出重点。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公开及时。

(三)进一步健全制度,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专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政务公开有关资料的收集、存档。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如网上公开、会议公开等形式。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突出实效。要采取民主监督、舆论监督、检查评比等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

 

 

 

 

 

 

 

 

 

 

 

一一年三月三十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