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2252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10:00
名  称: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4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451号)和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新增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抓重点促全面,抓责任促落实,抓规范促提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我县在政府信息门户网设有专栏的单位共50个,其中,县政府部门35个,省驻琼中单位5个,乡镇政府10个。截至2014123,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主动公开信息量共10780条。其中,概况介绍、职能、机构设置类信息528条,法规文件类信息44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658条,发展统计、规划总结类信息1835条,采购与招投标、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384条,人事类信息734条,财政类信息427条,民生建设、社会公益类信息493条,监督检查、应急管理和行政许可类信息559条,土地利用、城乡与农村工作和计划生育类信息345条,其他类信息372条。

(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2014年信息公开新增量为798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为1533条,其中,财政资金使用信息数公开了392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数公开了460条,公共服务信息数公开了381条,公共监管信息数公开了300条。

(三)我县在行政职权门户网设有专栏的单位共37个,公开行政职权数共890项。其中,行政许可240项、非行政许可113项、行政处罚358项、行政征收36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确认74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36项。

二、主要做法

()强化领导,完善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县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县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了县、乡镇、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县相继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考核等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还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的通知》要求,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纳入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

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在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县结合省里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突出了工作重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着力公开重点领域内容。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针对各相关责任单位在基层、联系广泛的实际情况,我县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印发了《2014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明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如:由县财政局牵头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县就业局牵头落实就业信息公开等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做好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为规范各单位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新增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由县政府办牵头,联合县编办、县法制办、县监察局和县新闻信息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全县各单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按照不同的权力类别,设定出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等多个目录,对受理条件、实施依据、办结时限、是否收费及收费标准等作了明确规定。每一项权力都本着规范权力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的原则,绘制出了相应的权力流程图(从申请到办结)。将梳理汇总的行政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一一晒到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部门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

三是全面清理2008年以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清理2008年以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提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责和法定程序,科学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制定《2008年以来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上报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后,于今年10月底前已完成网上提交工作。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

为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我县采取集中培训、上门讲解、个别辅导、网上交流等各种方式,加大对业务员的培训力度,624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邀请省信息岛技术人员授课,培训内容为行政职权公开新建专栏讲解、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操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知识讲解等。针对我县信息公开和行政职权网上提交工作存在的问题,1024举办了第二期培训班,侧重于行政职权应用管理系统操作及政府信息门户网操作,并利用教学共享系统,一人一机,采取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人人掌握,人人过关。针对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派专人上门讲解,现场操作示范或请其到县政府办观摩,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精通业务。同时,建立网上交流平台,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及省驻琼中有关单位加入海南省职权操作QQ群和我县信息公开交流群,通过沟通,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和行政职权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业务人员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及职权公开工作质量。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一是专门开展实地督导检查。为督促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和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我县成立了三个专项督导组,从今年6月到11月,对各单位进行了三次实地检查。第一次检查针对如何清理各单位职能权限的问题,提出指导方法;第二次检查针对行政职权应用系统网上操作存在的疑问及内容编辑错误等问题,进一步讲解并提出整改意见;第三次检查,侧重检查职权目录梳理情况,对内容错误、编码错误、事项分类错误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

二是实行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排名,对工作得力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单位主要领导,2014年共通报了3期,通报的内容报告县纪委,作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依据之一。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2014 年,我县行政职权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部分省驻琼中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工作未能引起重视,造成信息公开工作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5年的工作重点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认真落实省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

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同时也对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

 ()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

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

县政府办、监察局和新闻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成绩单”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