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8484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21日 11:00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121

 

  

    2015年,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5〕10号)、《关于印发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5〕65号)等文件要求,我县通过抓重点促全面,抓责任促落实,抓规范促提高,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不断规范,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监督保障机制、措施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基本情况

    我县政府门户网2015年公开要闻类、政务公开类、网上办事类等信息共13253条。另外,通过5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636条,图书馆、档案局公开政府信息数5284条。

(一)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有专栏的单位共50个,其中,县政府部门35个,省驻琼中单位5个,乡镇政府10个。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量共17890条(2015年公开信息量为5876条)。其中,概况介绍、机构设置、领导介绍类信息158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69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364条,发展统计、规划总结类信息2436条,采购与招投标、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675条,人事类信息1090条,财政类信息923条,民生建设、社会公益类信息1096条,监督检查、应急管理和行政许可类信息1319条,土地利用、城乡与农村工作和计划生育类信息950条,其他类信息766条。2014年以来,我县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或投诉

 

信息公开专栏数据饼图

我县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为3420其中,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数为687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数为319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数为290条;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数为1031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数为104条;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数为634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数为338条;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数为17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饼图

(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

行政职权公开栏目设有专栏的单位共37个,公开行政职权数共889项。其中,行政许可278项、非行政许可88项、行政处罚383项、行政征收28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确认44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35项。

 

 

行政职权公开专栏数据柱形图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县严格落实国务院、省相关文件精神,通过不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220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政策稿件发布43篇、微信回应事件118次,其他方式(网上信访、书记及县长信箱、政务咨询)回应事件40次。

为提高热点回应质量,我县在政府门户网首页设立了“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政策法规及解读”栏目此基础上,又将“政策法规及解读”栏目细化分成两部分内容,即“国家、省政策及文件解读”、“县政策及文件解读”,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关注“中国政府网”、“海南省人民政府网”及各大官方媒体网站,对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政策解读及时转载,对县里出台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并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解读。出台的重要政策,让老百姓第一时间知晓,确保群众对政府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我县“政策法规及解读”栏目2015年共发布了43条信息(国家、省政策及文件解读信息37条、县政策及文件解读信息6条)。

 

国家、省政策及文件解读”栏目截图

 

 

县政策及文件解读”栏目截图

 

 

 

琼中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政策解读截图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县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我县实际,通过建机制打基础、快交办勤督查、抓协调促落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在保证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时效的同时,也促进了部门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2015年我县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4件,分别涵盖了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生态环境科教文卫、土地纠纷、电网改造等多个方面,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回复率、解决率达100%。

 

“人大建议”栏目截图

 

 

 

“政协提案”栏目截图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我县还专门立了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负责指导、监督、推进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信息内容的建设工作。并明确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内容的更新、发布等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是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今年以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5〕6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别于4月27日和5月15日召开了工作协调部署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各单位需落实的目标及责任。并建立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办)牵头,县科工信局、县新闻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配合的协调机制,每周召开工作协调会,分析当前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找准对策,及时有效解决网站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县相继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考核等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分别为在线申请和书面申请,受理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均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同时,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印发了《关于做好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对现有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绘制通俗易懂的标准化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积极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环境。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解决“四不”问题。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为契机,明确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将县政府门户网各个栏目、版块更新任务分解到有关乡镇、单位。各乡镇、各单位都能严格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所列的各级指标、考察点和扣分细则逐一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内容丰富、更新快速,着力解决了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突出信息公开要点,分解任务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有关文件,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信息,印发了《2015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采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系统推进等措施,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各牵头单位根据公开重点也相应印发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再次细化了公开内容和落实单位及责任人。如:在推进财政预算公开方面,县财政局对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全县158个单位公开了2014年本级部门决算,266个单位公开了2015年本级部门预算,并细化了公开内容,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通过抓重点,促公开,优化了信息公开服务质量,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注重为民服务,拓宽服务触角结合百姓生活、工作中关注的信息点,在县政府门户网设立了常用查询专栏,链接公积金、合作医疗、汽车客运等12种便民查询窗口,方便网民快捷查询所需要的信息,实现网上办事和常用查询相结合,提高用户满意度。并专设教育、住房、就业、医疗、生育、三农等栏目,共提供272条办事服务事项。其中婚姻登记、社保、医疗、生育等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一级。公开的各服务事项明确了具体的办理人、联系电话、办理时间、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方便网民能更加快捷地了解整个事项办理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同时,还设立了“表格下载”等窗口,不断丰富县政府网站民生服务内容,有效提升了网站的便民服务水平。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

为提高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我县分类别、分层次加大对业务员的培训力度,本年度共举办了2期培训班。2015年5月7日举办了第一期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员培训班,邀请省信息岛技术人员讲解如何发布信息、引用信息等后台操作程序,利用教学共享系统,采取一人一机,现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人人掌握。2015年12月4日举办了第二期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的领导为各单位业务人员讲解了如何加强信息公开及加强行政职权公开内容。通过培训,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信息员自身业务水平。

   (四)加大监测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一是加大监测力度。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每天对各单位负责的栏目进行监测检查,做到各个栏目不留“死角”。此外,还委托了北京网景盛世技术开发中心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的内容对我县政府网站进行监测。定期对我县政府网站首页可用性、链接可用性(无效链接)、严重错误等监测并提供检查报告,县网站管理中心根据检查报告查漏补缺,限时要求各有关单位整改,解决了我县政府网站存在的暗链、死链、严重错别字等问题确保了我县政府网站内容准确性、有效性

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对于不及时更新信息和整改不到位的乡镇、单位,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电话、短信信息平台、下发督办通知单、实地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督促落实。截目前,共下发督办通知单32期,实地督导3乡镇、7县直单位。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各乡镇、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排名,对工作得力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其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由县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目前,共通报4期,对19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部分服务事项还需进一步细化。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有待加强。三是部分信息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后,我们将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丰富网站建设内容。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结合新形势下的要求及网民的需求,不断完善细化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

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媒体,加强对群众关注的时事、热点问题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扩宽便民服务力度。加大对重大政策的解读,及时答复网上信访,细化办事指南。

    (三)继续加大督办力度。

强化考核措施,加强检查指导力度,用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督办检查、问绩问责、目标考核。执行检查考核制,定期对各乡镇政府、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引向深入,推向全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