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1728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08:00
名  称: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116

    2016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指示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有效抓手,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网站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0689条。另外,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务信息数479条,图书馆、档案局公开政府信息数5916条。

(一)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有51个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设有专栏,2016年各单位共公开信息5100条。其中,民生建设类665条,市场监管类502条,财政信息类476条,总结公报类316条,计划规划类209条,人事信息类20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类205条,重大建设项目类193条,农村工作类166条,其他类2160条。

 

2016年,我县重点、热点和难点信息公开数为5419条。其中,今日琼中类1143条,通知公告类583条,脱贫攻坚报道类281条,旅游类171条,公众互动类148条。

 

2016年,我县开设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将民生改善、政府建设、财政资金和重大项目建设等13个方面细化为财政预决算、卫生计生和重点项目等41个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其中,环境保护类120条,教育卫生类192条,公共资源配置类96条,食品药品监管类88条,国有企业运营监管类21条。

 

(二)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认真落实《琼中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均按时答复。

2016年,我县没有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而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三)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件,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举报投诉及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以标准化为目标,抓好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抓好网站栏目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目录建设指引,结合我县实际,采取“标准化+X”的方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互动等标准化栏目,同时还围绕我县中心工作、重大工作部署设置了“脱贫攻坚”、“为民办实事”、“双创”、“整治庸懒散奢贪”等专栏,做到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工作促公开,实现“双赢”。此外,还根据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的职能、区位不同,设置了相应的特色栏目。如:为教育局设置了 “三进校园”专栏、为旅游委打造了“奔格内旅游”专栏、为乡镇打造了“美丽乡村”专栏。

二是抓好服务公开系统化建设。我县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政府网站建设的宗旨。一方面,突出抓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本着网上审批和服务的目标,把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逐步由实体办理转移到网上办理,开辟了网上办事大厅,41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方位公开,做到网上办事直接 “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业绩”。在公开政务服务八项要素的基础上,人性化地公开了乘车路线等服务事项,并将社保、计生等办事事项延伸到基层乡镇。另一方面,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信息公开。为每个行业量身定制服务指南,由各服务网点保障内容,公开合作医疗、交通违章、汽车客运、列车查询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形成了全县统一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

(二)以制度化为根本,抓好网站内容保障。

一是健全内容保障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既规定了政府网站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又明确了责任分工。将政府网站216个栏目分解到全县各单位,明确公开的重点,定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接力分解,直接将任务传导到具体股室和人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是建立公开工作机制。在组织协调上,建立了由政府办公室组织统筹,各部门、各科室共同保障政府网站内容的工作机制。在保密审查上,印发了《琼中县信息源头管理办法》,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都建立了政府信息源头审查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由起草人提出公开属性、领导审核、网上公开的运行机制,每条政府信息都标有明确的“身份”,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保障的良好局面。在政策解读上,建立了政策解读文字材料或政策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机制,目前县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87条。在责任追究上,凡两次通报未落实整改的,启动问责机制。

三是建立完善发布体系。印发了《信息协调发布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内容保障措施。我县规定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提交工作,每天监测办公内网发布的信息,凡是标识主动公开属性的文件,必须当天公开。对动态、要闻类信息,各单位信息员必须在3天内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以规范化为牵引,抓好网站日常管理

一是加强层级管理。县政府领导把网站建设纳入重要议程,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网站建设,县长和常务副县长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在有关会议上部署网站建设工作,特别是对问题严重的单位,由县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约谈其单位主要领导。县政府办作为政府网站的主管部门,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实行24小时内外网值班读网,重点监测内网主动公开文件是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对监测中发现未公开的文件,及时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方式通知责任单位公开,并将每天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日志,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都能积极主动统筹协调,做到了当日信息当日公开。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为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我们主要采取了督促整改的方法,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对未按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的单位,向其下发督办通知单,今年以来已下发88件;对公开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对涉及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今年已对县发改委、县农业局等11个单位及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我们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现场督查,现场解决问题。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规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都要配备信息管理员,并实行AB岗,因工作调动的,3日内向县政府办报备接替人员和交接情况,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为提高网站管理人员业务素质,2016年共举办2期专业培训;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还通过电脑远程、面对面等方式,对个别业务进行指导。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单位认识不足、组织不到位以及个别信息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全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把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