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1638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4日 17:00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1月4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部署及各项要求,采取“分解工作任务、划分责任区域、实时监督检查、季度通报”等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2825条。另外,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务信息数1188条,通过图书馆、档案局公开政府信息数3787条。

     我县共有49个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设有专栏,2017年各单位共公开信息5969条。其中,民生建设类1388条,市场监管类725条,财政信息类638条,总结公报类273条,计划规划类274条,人事信息类230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类96条,重大建设项目类494条,农村工作类143条。

 2017年,我县重点、难点和热点信息公开数为4195条。其中,今日琼中类1051条,通知公告类56条,脱贫攻坚报道类263条,旅游类299条,公众互动类75条。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我县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将民生改善、政府建设、财政资金和重大项目建设等13个方面细化为财政预决算、卫生计生和重点项目等48个内容进行全面公开。

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我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全县157个单位和部门分别于3月22日至4月6日在我县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中公开了本年度预算、于10月9日至10月18日公开了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共计更新638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已细化到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水电费、医疗费等科目。二是公开三公经费。2017年,我县共公开三公经费类信息134条,在原有三公经费信息的基础上公开了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的信息。

深化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细化扶贫工作。将民生改善细化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惠农政策、涉农项目资金、扶贫工作、农村危房改造等六个项目,保障扶贫信息全面性、规范性。二是实时跟进扶贫工作,公开最新进展情况,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及透明化。其中,农村危房改造栏目公开信息152条,分批次将农村危房改造的受助名单、资金拨付和进展情况等信息进行了公示

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公开工作动态。除了及时将食药监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公开,还将食品药品主题活动、培训活动和专项整治工作同步公开在食品药品监管专栏。二是定期在政府门户网专栏上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检信息,将不合格的食品名称、种类、相关负责人以及食药监部门的联系方式一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监督。三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依照合法性原则,处罚信息涵盖了处罚决定书文号、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机关等信息,使行政执法公开化、透明化。2017年,我县在执法检查中发布工作动态221条,公开食品抽检信息28期,公开行政处罚信息54期,共计更新信息303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此件为信函申请,已按时答复。

     2017年,我县没有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而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件,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举报投诉及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公开财政收支、减税降费、重点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PPP项目、民生改善、市场监管等方面确定了公开的重点,涉及到12个大项48小项,每个小项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及分管领导,进一步压实了任务目标和责任主体。采取每天读网监测,对信息量少、公开不及时的单位做到“全员责任督办制度”,即“网站管理员+联系工作秘书+分管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的督办模式,同时每月定期通报重点信息公开情况。运用多种方式,采取多种手段,打好“组合拳”,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常态化。

(二)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模式

一是创新政策解读公开。遵循“两必须”原则,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解读工作。即对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解读;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政策措施文件,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必须进行解读。同时制定“三同步”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即出台重大决策文件,相关解读方案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对县重大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今年以来,共转载了国家及省政策解读44条,发布县政策解读23条。

二是创新办好“12345平台”互动栏目。将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热线形成书面文字进行展示,向社会公布了来电时间、来电类型、来电内容、答复时间、受理情况和处理结果等,随时随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倒逼”政府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发布了84件群众热线答复情况。

三是升级改版旅游专栏,全面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按照省委、省政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全新改版升级全域旅游栏目,设置关于琼中、畅游琼中、乡见恨晚、吃、住、行、游、娱、购、养等10个栏目,深度整合琼中全域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等方面信息,及时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琼中全域旅游旅行资讯服务。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1.抓牢“牛鼻子”,明确责任分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政府网站建设的目标和标准,将政府网站216个栏目分解到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健全责任链条,将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人,并要求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名单报至县政府办备案,做到了“三定”(即定任务、定责任、定人员,为今后督查问效明确了相关责任人,通过压力传导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落实好工作责任。

2.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公开规范化。一是建立内部监督制度。县政府办作为政府网站主管部门,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分栏目、分片区,按照普查要求,重点监测各部门在党政内网主动公开文件是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是否存在错误链接、错别字等问题。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着重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制定了文件报送工作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半月报送本单位印发所有文件情况,涵盖了发文时间、发往范围、公文属性等要素,由专人负责把关审核,逐一核实文件公开情况,做到实时掌握监督各单位发布主动公开文件情况,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实施“把脉会诊制度”。对一个月内未在信息公开栏上发布文件的单位,实施“零报告制度”,由本部门分管领导签字背书报县政府办备案;对超两个月未更新的单位和屡次出错,且长期更新不及时的单位,我办成立督查组到相关单位进行实地把脉;今年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我县多部门联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了纪委、财政、扶贫等部门实地到各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渠道,并推广好的单位好的做法,确保对症下药,有效打通政务公开“中梗阻”。四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根据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的通知》,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印发的各类文件、信息进行逐级审批,即承办秘书分管副主任主任,确定了办文程序及责任分工,确保文件发布的“安全性”。

3.建立“手把手”培训机制。今年举办了一场大型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处的领导就如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授课,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信息员200多人参加培训。同时对于个别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重点部门定期进行实地培训督导,以保障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面对面共同研究,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具有公信力的公共交流服务平台

(四)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作为政府网站建设主管部门为做好政府网站督促检查工作,建立健全了两项督查问责的长效机制。建立通报曝光制度。对在工作群里提醒整改不及时(24小时内需整改完毕)的单位,第二天立即下达督办通知单要求其限期整改,未在限期内整改到位的,采取“三级”通报批评方式,即通报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信息员。同时,为了高效促进政务公开,我办每月通报一次各单位上“督办榜”的情况,每季度定期通报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建立督查约谈制度。对不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屡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约谈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要求作认领表态;对政务公开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严重后果的,抄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施问责。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二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有待加强。三是部分信息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及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和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引向深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