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中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6556-4/2018-19940 分  类:
发文机关: 琼中县中平镇 发文日期: 2014年11月25日 21:00
名  称: 中平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平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4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中府办〔201468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成绩单”公开工作的通知》(琼中府办函〔2014110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工作,及时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2014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各类公开信息将按公开属性进行归类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2条,其中,重点领域:财政资金使用11条;公共资源配置13条:公共服务20条;公共监管2条。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354条。

二、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4年,未接到群众来访咨询,未发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公开属性难以界定。

公开属性难以掌握。尽管上级政府在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大原则标准,明确了部分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但具体到部门很难操作,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存有较大困难。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知情面又只能限制在某些方面或某个层面,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扩大公开范围,又怕引起争议和矛盾。

(二)公开内容归类不齐。

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从上到下,门类繁多,未能有效界定区分公开信息内容的所属栏目,习惯于把大多数公开信息归为主要工作、计划规划。时常出现“乱归类、错归类”的现象,在把握公开信息内容上还做不到位。

(三)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操作不熟练。

   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操作不熟练、不规范,上传公开文件有时后台门户网站无法显示,发生漏发现象。上传图片、表格材料有时页面无法显示,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2015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一)总体要求

  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目标任务

 认真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2015年每月信息公开数量不少于15条,认真理清公开栏目内容,完善公开属性,实时更新。

(三)具体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吴庆莲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庞华军同志担任,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强化管理和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出台并完善《中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在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由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3、及时更新,发挥作用。

  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周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中平镇人民政府     

                                              20141125
相关文档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