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牢固树立“三爱”思想根基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30 11:55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 苏定焕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海淀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少年儿童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殷切希望是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前进方向,也是我们“五老”教育青少年儿童的工作目标。笔者就“三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如下浅识:

 

  所谓“三爱”是指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明白,“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格。它具有让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使人不计得失,执着坚守;让人敏锐而深刻,温情而深沉的特征。这种爱紧实而持久,是人生之基、成事之本。作为少年儿童,我们从小就要牢固树立“三爱”思想根基。

  (一)爱学习。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来学校的目的就是学习,接受教育,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热爱学习。大家都知道:“知识就是力量”。古今中外,屹立于世界的最辉煌、最明亮的那颗明珠就是知识。

  知识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爱学习,愿学习,这是学习态度问题。会读书,善学习,这是学习方法问题,在几十年的读书学习实践中我总结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像“钉子”一样能挤会钻;二是要像蜜蜂一样,勤劳、博采;三是要“四过”,就是心过、脑过、口过、手过。

  (二)爱劳动。马克思说:“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光荣,劳动者受到尊重,这是常识。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要成就大事,必须先做好小事”,因为大事都是由小事累积而成的,不关注小事或不愿做小事的人,很难相信他会做出什么大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三)爱祖国。爱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是每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爱祖国就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把“国”放在首位,因为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安身之处。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发奋学习,天天向上。

  我们要通过“三爱”的学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懂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作为个人来讲就是要树立“三爱”思想根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志向、有梦想的好少年。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