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贫困大学生暑期回乡当起了“建筑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25 09:28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烈日当空,长征镇万众村的危房改造施工队正忙得热火朝天,在施工队伍中,有一位面孔稚嫩的年轻人,很是卖力,铲沙、搬运、混凝土……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看起来十分熟练。
  这位年轻人是谁,他怎么会出现在建房施工队中呢?
  “他是我们村里的大学生,很会干活也能吃苦,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我们差。”工友盆明进说道。记者了解到,这位年轻人便是万众村铺下村贫困户王世维的大儿子王泽阳,今年24岁,现就读于海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三年级。
  今年7月初,放完暑假回到村里的王泽阳,看见村里在政府的扶持下,家家户户都在进行危房改造,盖新房子。他突然就有了暑期的“计划”——打工赚点学费,他还听说在施工队当小工,一天能赚190元,便立马跑到工地上“毛遂自荐”去了。
  当记者问王泽阳:你累吗?他直接伸出了满是茧子和破皮的双手。
尽管如此,王泽阳仍是满脸笑意的说道,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减轻家庭负担,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他说自己发过传单、送过外卖、当过服务员……他的“课外兼职”生活很是丰富。
  说起儿子,父亲王世维很是自豪和欣慰。他说,家里有三个孩子,夫妻两人平时忙于农活,很少有时间管教孩子,但王泽阳从小就很勤奋好学,从小学到高中均是尖子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高考那年,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海南大学,成了村里众多孩子的学习榜样。
  “家里读书的孩子多,每次我都只给阿阳伙食费,很少会给零花钱。”王世维说起儿子,满是愧疚。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王泽阳从高中时期便养成了打零工的习惯,即可赚学费又可赚点零花钱。
   “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了住校生活,还记得第一次周末放假,我连吃饭的盆和勺子都打包回家了,被同学笑话了一路。”回忆起小时候独自到县城读书的情景,王泽阳不禁感慨,正是因为从小在外求学的经历,才培养出了自己独立坚韧的性格,因为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才能一路过关斩将考取大学。
  现在虽是干着体力活,但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王泽阳早已规划好。“这几年,我们家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诸多帮助,我大学特意选了行政管理专业,希望毕业时能考上公务员,回家乡服务。”
  据长征镇组织委员符晓刚介绍,2016年在对万众村入户调查时,了解到王世维一家因学致贫情况后,便将其纳入了贫困户。随后,教育补贴、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优惠政策给王世维一家注入了“新鲜血液”。
  “现在自家的新房就快盖好了,益智、小黄牛等新产业也越做越好了,等孩子们长大了,就可以享福咯!”王世维看见了脱贫的希望,也预见了更美好的未来。(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