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大山深处的书呆子”医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6 09:1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作为骨干医生,罗祥孟经常代表医院参加省级医学竞赛。(毛景慧摄)

 

  本报讯 “全科医学心脏疾病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练兵竞赛”海南省一等奖……这些成绩的获得者是一位海南大山深处的基层医生,他就是红毛镇卫生院医生罗祥孟。

  “罗医生非常爱学习,手里总是捧着一本书。”红毛镇卫生院护士宋珠说,大家都觉得罗医生是一位“书呆子”。

  “只有不断学习,我才能提高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医14年来,罗祥孟一直都在坚持学习。

  2003年,罗祥孟从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毕业后,到琼中红毛镇罗解村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刚到村里工作时,经验不足,困难重重。”罗祥孟告诉记者,他不是本地人,上中学时才随父母来到海南,只能听懂一小部分海南话。红毛镇罗解村是一个黎族村落,老一辈的人只会讲黎语,怎样跟老百姓进行日常沟通成了难题。

  “我要学习这里的方言。”罗祥孟在心里暗下决心。每天,他很早就起床练习发音,跟村里的年轻人学习黎语。从简单的“吃饭”“再见”“你好”学起,如今的罗祥孟已经可以和黎族阿婆阿叔用黎语顺畅沟通。

  “以前找罗医生看病,我要带上家人当翻译。现在好了,罗医生不用翻译也能听懂我说的话了。”村民刘妚二阿婆告诉记者,自己每次看病都爱找罗医生。他为人亲切,又会讲黎语。

  2003年的一天,罗祥孟到十多公里外的红毛镇上采购药品。下午回到卫生室时,他看到一位老阿婆正坐在卫生室门口痛苦地呻吟着。罗祥孟开门将这位高烧至39.9摄氏度、身体非常虚弱的阿婆扶进屋里。

  降温、输液、喂水、喂药……罗祥孟忙了1个小时后,阿婆的体温才慢慢降下来。原来,阿婆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发烧,没有吃药耽误了病情,第二天中午又出现头晕的症状。“如果再晚回来一会,阿婆就会脱水昏迷,后果不堪设想。”罗祥孟回忆道。

  “小伙子,你真是个好医生啊!”阿婆离开时,真诚地向罗祥孟道谢。这句话让他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自己担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责任重大。

  从那以后,罗祥孟每天天刚亮就去镇上采购药品,大约上午8时就能回到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坐诊之余,罗祥孟还经常向村民讲解疾病预防知识,督促他们按时体检。

  2013年,罗祥孟被调到红毛镇卫生院工作。作为医院的骨干医生,他经常代表医院参加省级医学知识竞赛活动。

  最近,罗祥孟参加了全国心血管病顶尖学术机构举办的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我面对的是山区百姓。学无止境,我要不断钻研,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毛景慧)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