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旅游+扶贫”风景变“钱”景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06-20 10:29 责任编辑: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019-6-18琼中合口村村民朱春兰:“家门口‘占地’的景区让我脱了贫” (1).jpg

本报讯 “早饭在桌上了,你干完活记得吃,我先去上班了。”6月18日一早8时许,和平镇合口村村民朱春兰,吃完早饭,叮嘱了句在家务农的大儿子,便骑着车就去上班了。
  不到5分钟,朱春兰的摩托车就开到了上班地点——琼中大自然漂流景区。放好随身携带的水壶后,朱春兰带上工作证,便在景区漂流点上游处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
  “我是属于安保组的,主要负责整理救生衣和防护帽。”朱春兰边向记者介绍,边整理着凌乱堆放的救生衣,将它们一件件整齐的叠进取衣框中,很是熟练。“这份工作我都干了一年了,早就做惯了,去年我就是靠这份稳定收入成功摘了‘贫困帽’呢!”话里行间,朱春兰对于自己在家门口寻来的这份工作很是满意和自豪。
  可在4年前,朱春兰的脸上洋溢的可不是这份“喜悦”,更多的是“愁容”。朱春兰一人拉扯着3个孩子,仅靠家里少量的橡胶、槟榔、益智糊口,劳动力不足,朱春兰更是感受到了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苦楚。
  产业少、劳动力不足的朱春兰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吃上“旅游饭”。“一开始知道村里要建旅游景区,我们还不赞同呢,因为要征用到集体用地,总觉得自己亏了。”朱春兰说道,万万没想到这一度“不被看好”的景区,让自己除了务农,还多了份稳定收入,仅一年时间就脱了贫。
  “我们景区2018年4月份开张营业后,优先聘请景区附近村民到景区务工。”琼中大自然漂流景区相关负责人王建忠说道,目前,景区员工有95%为琼中本地百姓,设有清洁、安保、河道救生等就业岗位,共为1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其中包括40多名贫困村民。除了每月固定发放的工资,景区还按照与政府签订的协议,每年拿出3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固定分红,门票收入的8%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
  大自然漂流景区是集餐饮、住宿、游玩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丰富的游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的涌入村子,也引来了不少“生机”。堑对村、林田村文艺队被“钦点”为景区表演团,这份兼职每次能给文艺队带来1200元酬劳。在景区附近的部分村民乘着“旅游”列车,经营起小卖部、冷饮店、快餐店等,每月也能收获不小。
  “下一步,景区将努力朝着4A级景区打造发展,待二期开发出来,还将增加600多个就业岗位,让更多人共享‘旅游’果实。”王建忠如是说。(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