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中平镇大坡村:红白喜事里透着文明味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07-18 15:19 责任编辑:王洁 黎文盈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讯 婚丧嫁娶,乔迁新居,满月摆酒等是农村最常见民风民俗,但由此衍生出的铺张浪费、攀比随礼等陋习成为村民不必要的负担。近年来,琼中县中平镇大坡村乘着移风易俗的改革东风,积极制定相关村规村约,按照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原则,做到了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红白喜事里处处透着文明味。
   “以前特别怕家里有红白喜事,办的差了别人笑话,办的太好经济条件又不允许,只能 ‘打肿脸充胖子’。”大坡村村民李啟安的话也是全村人的心声,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之风,给村民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严重影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
    2015年,大坡村在镇委、镇政府和县帮扶单位帮助下,成立了由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村内德高望重、崇尚节俭、热心服务党员、村民代表等任干事的“红白理事会”。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皆由理事会成员严格按照“节俭”制度帮助操办。与此同时,大坡村还通过脱贫电视夜校、在各村小组建立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多形式、高频率地向群众宣讲村规民约、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明乡风新风尚等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知识。如今的大坡村早已摒弃陋习,成为琼中乡村文明建设的典型代表村之一。
    “上周我家迁新宅,没有邀请亲戚朋友,一家人简简单单吃了一顿饭,既热闹又不怕人笑话,还节省了近20000元的酒席费用,够我5个孩子两三年的学费了。”村规村约的实行让李啟安松了一口气,也让这个 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有了更高的生活水平。
  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浓了。据村委会主任邓家吉介绍,自从实行村规村约以来,凡是喜事,不能超过10桌,凡是白事,理事会合理安排人去送葬,少了攀比和浪费,多了真情和团结,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及心理负担,形成了厉行节约、文明和谐、节俭操办婚丧嫁娶的新风尚。(王洁 黎文盈)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