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中平镇道德“红黑榜”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19-08-15 12:07 责任编辑:毛景慧 王宁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讯 近日,中平镇各驻行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婚丧大操大办、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整治行动,在村委会设立道德“红黑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道德“红黑榜”公告的模式,一目了然,很好地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极大约束了群众不良行为,弘扬了新风正气。

据驻中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喻迪辉介绍,中平镇开展道德“红黑榜”创评活动,非常及时和接地气,目的就是树新风讲正气。形成勤劳致富、节俭持家、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讲究卫生、孝敬父母、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解决老百姓的“等靠要”思想,切实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居民道德素质,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的落地生根。

自中平镇道德“红黑榜”创建活动开展以后,定期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行为上榜公布,短时间内发挥了积极作用,就像一面放大镜,放大了典型功效。活动以群众约定俗成的道德观念和村规民约为基础,用“红榜”传递正能量,大力宣传村里涌现出来的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文明行为;用“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公开曝光不孝敬父母、婚丧事大操大办、酗酒赌博等不良行为。

“全镇6个村委会和45个村民小组都分别设立了道德‘红黑榜’,并定期更新。”中平镇党委宣传委员陈颖春介绍说,活动由各村振兴工作队牵头指导村委会推动开展,各村民小组长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初步拟定人选,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做最终评定。每月一次评选道德“红黑榜”,并在村委会和村小组公示栏张榜公布“红榜”、“黑榜”名单。

活动还设立了监督岗,常态化严抓不懈,要求村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移风易俗各项要求,还要劝阻近亲属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活动开展取得明显效果,村里不良风气少了很多,好人好事在不断凸显,很好地重塑了乡村道德规范,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乡村风气的改变,在群众中引起了良好反响,为进一步重建农村公序良俗和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打牢了基础。(毛景慧 王宁)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