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苗绣蜡染培训班开班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20-04-16 10:00 责任编辑:林学健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苗绣蜡染传承人赵海金手把手传授苗绣蜡染技艺。林学健摄

本报讯 “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才能绣出绚丽多彩的图案。”4月10日上午,琼中苗族非遗苗绣蜡染培训班在营根镇红岭村委会崩坎村开班,崩坎村的20名苗族姑娘身着苗族服饰,在苗绣蜡染传承人赵海金的讲解和演示下,学习苗绣蜡染技术。

培训班上,赵海金为学员们发放丝线、织版等苗绣设备。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牵线、挖花等织锦刺绣技艺的操作。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们屏气凝神地穿引着五颜六色的丝线,漂亮的刺绣图案慢慢呈现出来……

“今天很荣幸参加赵海金老师带来的培训,学会了腰带的编织入门技巧。”营根镇红岭村委会崩坎村的苗族姑娘赵少玲说,以后空闲时间还会继续向赵老师讨教头巾、衣襟和袖口的蜡染技艺。

“蜡染花布的图案涵盖苗族所有的图腾,都象征吉祥,苗族人穿的服饰、日常用品都会用蜡染进行装饰。”赵海金一边指导学员们练习刺绣技艺,一边介绍着刺绣的特色。

自2013年开始,赵海金每年都会开办一期培训班,免费为村里的妇女教授苗族蜡染技艺。

“蜡染技艺不能丢。”赵海金说,今后会组织更多村里的年轻姑娘培训苗绣蜡染技艺,将蜡染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还会去别的乡镇村庄,将技艺传给更多人。

据了解,拥有近30年苗绣蜡染经验的赵海金,已是琼中小有名气的“绣娘”,2019年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被列入南海工匠人才。(林学健 王小霏)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