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两会”前奏:琼中绿水青山铺就发展最美底色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20-05-22 16:23 责任编辑:林学健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中山水风光。.png

琼中山水风光。

本报讯 去年7月份,琼中开始着手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村工作,率先在水央村、贝湾村、大平村等行政村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堆肥房和垃圾屋的建设与使用。

“我们将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分类、发酵、资源化,将处理后化成的有机肥回归到园林、农田及农地,实现生态循环利用。”琼中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振高介绍,此举旨在立足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让垃圾分类工作得以落实。

这只是琼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琼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着力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更多的变化,还发生在城镇和乡村的垃圾桶、厕所、河道等角落。

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盘活闲置生态资源、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污水创新处理及无害化卫生厕所……琼中用一系列举措倒逼城乡生产、生活方式变革,正让官方与民间在生态保护观念上形成共鸣。

花田交错,蜂蝶起舞,色彩鲜艳、花姿优雅的美人蕉、菖蒲、芡须草等植物成片地盛放在长征镇万众村毛项村村民小组的人工湿地里。这令人赏心悦目的人工湿地已成为琼中乡村的独特一景。

“这是我们村的‘小花园’污水处理系统,家家户户产生的污水都会顺着地下管网汇入这里,经过层层净化处理后便可实现达标排放。”毛项村村小组组长吉万泽感慨,自从村里建了这样一个“小花园”,村民们渐渐改掉了乱排污水的习惯,蚊子少了,臭味也没有了,住起来别提有多舒坦。

作为海南的生态核心保护区,琼中将绿色发展浸融在产业结构升级中,提出“城景合一、产观一体、山水互动、黎苗风情、功能完善、绿色低碳”的生态县城建设理念,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的同时,“绿色发展”也正带给当地百姓和游客们满满的获得感。

被紧紧包裹在三面环山、一面傍水的景色里,和平镇堑对村的村民们过去只能守着几亩橡胶、槟榔林勉强度日。

随着咖啡馆、农家集市、水上观光、果园采摘等休闲观光景点纷纷落成,村里闲置的宅楼借由当地浓郁的黎族风情纷纷“苏醒”,化作一间间小而精的民宿与农家乐,逐渐形成完备的旅游接待链条。

“以前惹人嫌的山和水,如今都成了游客眼中最大的旅游亮点。”堑对村村委会副主任胡开君介绍,堑对村不仅接待俄罗斯游客,村民们通过卖特产、表演黎族歌舞也能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全村人的日子都被旅游这把火烧得红红火火。

值得一提的是,遵循着因山、因水、因林、因文化而制宜的原则,借由生态旅游盘活闲置生态资源,琼中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民俗文化、民居风格、生态特色等资源,打造出什寒村、堑对村、合老村、便文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林学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