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深山找水润黎苗 公益打井助脱贫

来源:《今日琼中》 发布日期:2020-07-03 09:06 责任编辑:王丽娟 徐世国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深山找水润黎苗 公益打井助脱贫 (2).jpg

本报讯  “谢谢你们,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没有水喝了。”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高田村委会大埇村的村民在得知深水井成功打出水后,纷纷从家里拿来水桶排队接水,看到白花花的水装满桶,村民代表王凤英把“找水打井解民忧”的锦旗送给柔性引进人才后,发自肺腑之言。

喝水不忘挖井人,王凤英的话也是大埇村全体村民的心声,这一心声的背后是该村的饮水艰辛路。

世代生活在大埇村的村民长期处于“靠天吃水”的状态,从小河挑水到集体共挖浅口井、接着是几家共同筹资挖小口井,再到建水塔引山泉水,喝水的手段变了一茬又一茬,水质不干净,水源不稳定的现象却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在琼中,像大埇村一样饮水困难的还有不少村庄,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为改善群众的饮水安全,琼中根据《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从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柔性引进人才,助力扶贫找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大多数村庄通过引流山泉水或者是开挖浅层地下水进行生产生活,存在季节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以及饮用水不安全不卫生等问题。” 柔性引进人才,主要负责琼中找水打井项目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高级工程师齐信分析琼中群众饮水难的根本原因。

为此,齐信不管刮风下雨,跟其他同事一起到多个村庄通过开展野外水文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确定水源、钻探等工作,帮助饮水困难村庄找水打井。

得益于柔性引进人才的帮助,琼中多个村庄的饮水难题得彻底解决。截至目前,柔性引进人才给琼中一共打了27口水井,每天出水量高达7409吨,可以解决上万人的吃水困难。

“喝深层地下水对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齐信说,深层地下水水量有保证、水质较好、不易于污染,同时它还含有对人类有利于健康的微量和常量的矿物质元素,而且在水中以离子状态存在,易于人体细胞的吸收。

像齐信一样,琼中共有3位柔性引进人才,他们主要是在找水打井、矿泉水监测与评估、温泉水调查与勘探、地质灾害监测示范、富硒土地调查、地质文化村建设、地质遗迹调查与地质公园申报等工作。

据了解,柔性引进人才是指我省用人单位在不改变人事、档案等关系的前提下,吸引省外人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候鸟服务、对口支援或者其他适宜方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柔性引进人才重点任务有聚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大产业类型、十大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需要,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园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柔性引进我省急需紧缺的省外人才。(王丽娟 徐世国)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