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琼中

琼中村民自己当主角 薪火相传黎苗文化

来源:《今日琼中》报 发布日期:2020-11-27 11:18 责任编辑:陈欢欢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本报讯 1123日上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届黎族苗族文化示范村文艺汇演预赛在湾岭镇中朗村文化大舞台拉开帷幕,以反映美好新农村的面貌开启了文艺汇演的序幕。

一大早,来自湾岭镇、黎母山镇、中平镇的乡村文艺队就集中在了湾岭镇中朗村,各个平时干着农活的村民们都换上了靓丽、隆重的民族盛装,满是欢声笑语的为群众和评委献上了自编自排的民歌民舞。民歌《十二气节歌》《放牛歌》《天注姻缘》《滚龙调》,民舞《铃串舞》《黎母对我说》《山兰熟了》《苗寨酒歌》等14个节目轮番上演,灵动地旋律、欢快地舞步、动人地歌声无不将黎苗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即展示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体现出了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化,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十二气节歌》是我自己创作的,灵感就是我们农村从112月份,在不同季节做不同的劳动,有不同的收获,例如1-2月插秧、3月为传统节日三月三……”来自湾岭镇大墩村南毛村小组村民邱建东说道,作为苗族人,很想将苗族民歌民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

“我穿的这一套服饰要耗时1年才能制作完成,每一个舞蹈演员穿的服装都是我们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是苗族最隆重的装扮。”刚刚表演完的苗族姑娘盘美春展示着自己的精美服饰向记者介绍道。

据琼中文化馆副馆长王清芳介绍,此次预赛共分为四个赛区,分别在湾岭镇、营根镇、上安乡、什运乡,所有的参赛歌舞均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将选出民舞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4名;民歌一、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2名。并在27日晚上,在县城虎岭文化大舞台为全县人民呈上精彩的文艺总决赛汇演。

据悉,黎族苗族文化示范村文艺汇演的举办旨在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做好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琼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文化提升工程有机融合,通过“黎苗歌舞下基层”、乡村文艺“星火”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让文化扎根乡村、扎根基层。目前,建设乡村大舞台116 个,建成民族文化示范村 60 个、黎苗传统文艺表演队伍 130支,健身舞蹈队 130 支,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9人, 以群众自己为主角,开展文艺下乡活动 1300 余场,参与人数达 20 多万,丰富农民群众精神内涵,实现农村文化生活美起来。(陈欢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