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湖等容颜如荷花开落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7 10:37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云湖荷花开
 
 
夜晚,与朋友在云湖小聚。
 

作者:小米飞猫·罗伶

  夏天来临的时候,正是荷花盛放的时节,我会带着猫咪去距离琼中县城10公里之外的长征镇看荷花。沿着通往万宁牛漏镇方向的营万道行驶,只需10分钟车程就能抵达什云村旁的云湖农家乐。这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迄今为止最大的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都会云集着来自各地的人们在慢调的时光中流连。

  云湖农家乐里有一个荷花塘,在花季晴朗的每一天,阳光白花花地洒在荷塘上,满池荷叶簇拥出一片茂密的翠绿,叶瓣中盛着昨夜的露珠泛起晶莹的光,粉色的荷花或含苞或绽放,都是对这个季节最热烈的回响。花叶之间的莲蓬耸立着迎向蓝天,总会让我联想到一碗高高举起的飘着甜蜜芳香的莲子羹。

  这是琼中最好的季节,所有的生命都被唤醒,老而羸弱的都褪去朽败,再度鲜活,被光包裹着散发出蓬勃的生机。在这样的季节来到这里赴一场花约,站在花海的岸边,洗涤尘蒙的眼眸,你会发现心也会随之变得清澈透亮。

  记得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农家乐的时候,着实有些震撼。从大门口进入园区的路有一个坡度,站在坡度之上就能将农家乐的主园区尽收眼底。那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园区,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大湖面,白天,阳光照在湖面上,蓝天和主楼的倒影映在水中,柳枝在湖畔摇曳,山林在四周拥拢,令它像极了一幅瓷盘中的水墨画。夜晚,湖面及四周的彩灯亮起,红黄蓝绿的色调交替轮换,在暗夜中明明灭灭,一如成群飞舞的萤火虫串起的微光,极致梦幻。这第一眼的印象注定难忘。

  如我的第一印象一样,云湖农家乐的一切都以为终极目标。大大的咖啡厅能容纳上百人同时享用早餐和午、夜茶;大大的中餐厅,除了包厢区外,还有一个可容纳数百人同时用餐的大厅。我曾在此遇上过一场婚礼,舞台上司仪在恶搞着新郎、新娘,舞台下浩浩荡荡的来宾一同欢呼,声浪震天。

  再说到客房,无论是综合楼的双标房还是园区一侧的蒙古包、小别墅也都是空间很大。

  我第一次住在综合楼的园景双标房,两张1.5米的大床置于房间的一角竟然显得异常小,卫生间和浴室分别设在门口的两侧,室内还有一个盥洗区,然后整个房间还有一大片空空的区域,几乎能容纳10个人席地而眠,走在这样的房间里,说话都有回音,我不晓得店家儿时受过什么刺激,这样的任性也令我很欢乐。

  后来我又住了综合楼后边的小别墅,其实它更像那种一层楼的排屋,这样的房型也是超震撼。每一户的门前都有一个大大的廊道,摆着两张茶几和数张椅子,晨早或深夜坐在这里喝一杯清茶或咖啡,呼吸着清澈微甜的空气是很惬意的事情,不可否认这个摆件很贴心。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客厅,沙发、茶几、自动麻将桌应有尽有,其实撤掉这些物件,摆上两张床也还是宽敞的。两间卧室在客厅的两侧,我用巨大来形容它们一点都不为过。房间内有两张大床,床头的墙壁上有一面巨幅的黎苗风情画,书桌上摆着台式电脑,座椅很舒适。拉开窗帘就能看见一面几乎落地的大飘窗,推开窗,坐在窗台上就能看见廊道外的夜空和晨早的滴着露珠的树叶。浴室也是惊人的大,一个盥洗台横在中间地带,隔开沐浴区,抽水马桶和盥洗盆洁白考究。至于隔着客厅的另一间房,我甚至认为躺在各自的床上想要对话时真的需要对讲机。

  面对这样的房型,我依旧想问店家儿时受过什么刺激才会如此任性。后来的某一天,当我听说这个农家乐还是一片荒地的时候,它的蓝图是店家两口子用笔在纸上一笔一笔画出来,然后据此建成的。

  在这样一个农家乐里,店家还为游人配套了许多娱乐设施。一个高尔夫练习场建在湖面上,人们可以在此自由挥杆,尽情摆拍。不想打高尔夫球的人可以在旁边钓鱼,不想钓鱼的人可以骑着租来的自行车在园区内游荡。说到自行车,这里还真的有一个丛林赛道,并且曾经承接过一个国际自行车赛事,想来它也是一个有过辉煌历史的农家乐。

  当然,除了水上高尔夫,其他娱乐设施我一概没有碰过。住在这里,我有自己的玩法。

  某一天我尝试致电营根镇百家超市,预定了一个烧烤炉架、一堆炭,一堆诸如鸡翅膀、蟹柳、鱿鱼干、牛肉串、罗非鱼以及茄子、玉米这样的食物,还有一堆油盐酱醋和啤酒,然后在别墅区廊道外顶天立地开起了一场烧烤趴。那一夜,繁星点点,微风拂面,空气中流转着烧烤香,炭火映红人们微醺的笑脸,我再一次重温了学生时代的简单快乐。那时,年少的我们最开心的事情应该就是男生女生周末结伴,找一个僻静的空旷地,或是某一片海滩,用石块堆砌成一个烤炉,拾柴生火,烤一些买得起的食物,聊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关于理想,关于未来,关于友情,也许还有爱情,这样简单的事情就能让我们快乐很久。这久违到几乎忘却的感觉,我们在云湖再度寻获。

  20172月,为了写这本书,我再一次来到云湖农家乐,此时这里正在大兴土木,据说是要建一个大大的房车营地。我知道我这辈子很可能永远都买不起一辆房车,但我仍可以在任何一个闲暇的日子来到这里看别人家的房车;在夜晚摆弄我的烧烤架,让食物的香气再度弥漫,让炭火映红好朋友们微醺的笑脸。如果醒在花季的晨早,我会在荷塘边散步,赏最娇嫩的、最绚烂的、最沉静的荷花和翠绿的荷叶与莲蓬,我会改编那段著名的诗句——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荷花的开落……我达达的马蹄不是美丽的错误,即便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