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黎母山自然保护区鹦哥傲管理站护林员:真情深情,守好绿水青山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8 14:00 责任编辑:王迎春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过年好!”2月16日,在大年初五这天,一句新春的祝福伴随着一杯沏好的山间清茶,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了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鹦哥傲管理站站长陈海华。陈海华的家就在山脚下,房屋坐落在茂林修竹间,满眼青翠。在这青山间,为数不多的年味便是几户人家门口春联的那一抹红。

检查完装备后,6名护林员踏上了巡山路。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最北处,而鹦哥傲管理站位于琼中黎母岭山脉的北端,陈海华和18名护林员管护着面积达7.5万亩的热带雨林核心保护区。作为站长,陈海华和同事们从大年三十就在此处值班,“山是每天都要有人巡护的”。

“小不点,你走慢些,等等大家。”陈海华喊住了走在前头的妻子、护林员卢丽燕。一行人来到了湍流的小溪前,陈海华领头,轻巧地踏石而过。记者踩在湿滑的石面上,一不留神还是打湿了鞋子。“这里的石头大多很滑,每一步都要踩稳了。”陈海华笑着提醒。穿越开阔的橡胶林后,不远处陡然茂密的林间入口才是真正的核心保护区。

茂密的雨林遮蔽了大部分阳光,只有稀碎的光斑在缝隙间掉落。林中的小道还算宽敞,但开路的王海妹还是需要不时用手中的镰刀砍掉悬在半空的障碍物。“今天巡山的这条路线算是比较轻松的。”陈海华说,他们每次进山巡逻都要走上一整天,很多时候要翻山越岭,走到白沙界内。逐渐深入林区后,地势变得复杂起来,遇到许多近乎垂直的陡坡,往往要手脚并用才能勉强维持自身的平衡。

走在一旁的卢丽燕见记者没带水,便主动将自己的水壶递过来,“这都消毒过了,我和他一起喝就行了。”说着指了指走在后头的陈海华,言语间都是藏不住的甜蜜。这条走了千百遍的路,成了护林员平淡日子的缩影。

当年随着父辈自广东来到海南的陈海华,童年就在山林与河谷间长大。1998年,黎母山林场被列入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范围,陈海华也成为了一名护林员。随着海南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越来越多群众意识到热带雨林的生态价值,盗伐、打猎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现在看见小时候见到的动植物都在‘回归’,有一种春回大地的感觉。”不远处的陈海华发现了疑似水獭的粪便,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你看,这就是金线莲,这株坡垒可是我们这的明星物种……”陈海华不断向记者介绍着沿途的植物。可以看得出,对于这片山林,他有着说不出的眷恋。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