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周刊丨从“草根”球队到超级劲旅,琼中女足十七年铸“铁军”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7 09:36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周刊丨从“草根”球队到超级劲旅,琼中女足十七年铸“铁军”

海南日报 2023-10-23 08:18:41

《海南日报》(20231023B02/B15版)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日前,2023中国足球协会女子甲级联赛在江苏南京收官。在最后一轮角逐中,已经提前夺冠的海南琼中女足队11战平了劲旅武汉三镇武体女足队。本赛季,海南琼中女足队221930负,积60分夺得冠军,同时获得女甲唯一一张直通2024年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的“入场券”。

2006年,海南琼中女足在琼中中学成立,17年来,该队经过努力,从一支“丑小鸭”球队蜕变成一支“女超”球队,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袭,这17年间,都发生了什么?

十七年前,海南琼中女足悄然成立

2006年,山西籍老教练谷中声在报纸上得知琼中招聘支教老师的消息后,他产生了到琼中去支教,在那里成立一支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的想法。

谷中声曾是山西省专业足球队教练员,20世纪90年代来到海南,曾在海南标榜足球学校和海口中学担任足球教练,有着浓浓的足球情结,很想为海南青少年足球做点事。

2006年,在琼中县政府的支持下,谷中声和时任助理教练的谷山组建了琼中女足,球队队员吃住训练都在琼中中学。谷山回忆说,当时琼中不但没有一个女孩子会踢足球,她们甚至连足球都没有见过。他开始“走街串巷”,到琼中各乡镇选拔和寻找想踢球的女孩。“测试项目有立定跳远、30米跑、12分钟跑,只要能跑,跑得快的女孩,都能进入我们的大名单。”谷山说。最终,20多名来自琼中各乡镇的女孩愿意踢球,海南琼中女足就这样成立了。

18年前,琼中每年的财政收入有限,尽管县政府很想支持琼中女足这个“新生儿”,但无奈实在囊中羞涩,时任琼中县副县长的林海云出面“化缘”,组织琼中几家私营建筑企业向足球队捐款,第一次募捐了3.5万元。这笔“巨款”成了球队的启动资金。

谷中声和谷山都是富有经验的青训足球教练员,但面对20多名此前从没见过足球的10多岁女孩,他俩也犯难了,该咋练?最终,谷中声决定先以抓身体素质为主,技术训练为辅。每天天不亮,琼中中学足球场上能准时见到女足姑娘们跑步和踢球的身影。谷山回忆说,球队成立前一年,琼中女足实行“魔鬼训练”,恨不得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睡觉都训练。队员们虽然都来自农村,也都能吃苦,但大运动量的训练还是让小姑娘们“吃不消”,姑娘们很多时候都是含着眼泪在训练。“没办法,我们的姑娘们起步太晚,只有大运动量训练才有希望。”谷山说。

在谷山看来,海南琼中女足的顽强拼搏精神或许就是在建队之初,依靠大运动量训练培养起来的,后来一直传承了下去。“一年365天,除了过春节放几天假外,没有一天是不练的。”谷山说。

事实证明,琼中女足的“魔鬼训练”收到了效果。2009年,海南琼中女足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女足U16组季军,陈欣等两名球员于2010年入选国家女足青年集训队,和现在的国脚王霜曾在一起集训。此后,王靖怡和王慧敏入选了2019亚洲U16女足锦标赛中国U16女足队,并代表球队参加了亚锦赛。这也是海南琼中女足第一次有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比赛。

2021年,经过15年的成长,海南琼中女足羽翼丰满,在一系列国内青少年比赛中取得好成绩,44人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4人进入国青集训队,10人进入国少队。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2021年,海南琼中女足俱乐部成立,最近两年先后参加了全国女乙联赛、全国女甲联赛、全国女足锦标赛、女足足协杯等国内职业比赛。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海南琼中女足参加全国女足乙级联赛,并成功升级女甲。

谷山说,女子职业联赛“搏杀”竞争非常激烈,俱乐部两年多来先后聘请中国香港教练陈婉婷和前国脚天津人訾晶晶担任主帅。这两名女帅执教水平都很高,训练时非常严厉,对球员技战术“抠得”很细,绝不容忍在训练时有半点马虎。这两位教练一位带领球队冲上女甲,一位率领球队成功“冲超”。

2006年,对于从未接触过足球的琼中女足小学员来说,练好头球并非易事。 符伟 摄

在“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赛中练就“精气神”

海南琼中女足两年内实现了从女乙、女甲到女超的飞跃,离不开多年前球队在省内外“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赛中练就的“精气神”。靠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海南琼中女足实现了“三级跳”。

2006年,琼中女足成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谷山便萌生了踢比赛的念头,当时,琼中女足是海南岛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女足队伍,没有女足队伍可以“过招”,想要踢比赛,只有找男子足球队。谷山当时广撒英雄帖,在琼中县城寻找男子足球队。赛前,谷山会“悄悄”提醒男足对手,在比赛中悠着点踢。谷山回忆说:“没想到,在比赛中,我们的姑娘踢得非常勇敢,每球必争,在对抗时‘恨不得踢翻对手’。琼中女足顽强的比赛作风可能就是那时候开始形成的。”

由于当时琼中足球氛围不浓,能给琼中女足当“陪练”的不多,谷山便定期带领球队到海口踢友谊赛。

那时候,海口球员对琼中女足的评价是技术一般般,但队员速度快,拼抢相当顽强。

2007年,海南琼中女足第一次出岛参加比赛就和国内强队“PK”,当年该队赴广东参加全国青少年女足锦标赛。赛前,琼中女足的姑娘们大都信心满满,但残酷的现实给了她们当头一棒,不但未尝胜绩,而且多场比赛大比分失利。现任琼中女足梯队主教练的陈巧翠回忆说:“出岛之前我们都很兴奋,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岛,但比赛‘被虐’后我们多少都有些沮丧。这次失利让我们回到琼中后练得更刻苦了。”

2009年,琼中女足终于扬眉吐气,该队获得全国女子足球U16足球锦标赛季军,这是琼中女足获得的第一块奖牌。谷山回忆说:“那一刻,所有运动员、教练员都冲进场地庆祝。”那场季军争夺战一直踢到以罚点球决胜负。陈巧翠是第9名罚点球的球员,她顶住了压力将球罚进,帮助球队战胜对手。她回忆说,那场比赛天气寒冷,在雪中进行。队友极度不适应雪战,脚冻得都失去了感觉,但姐妹们都扛住了压力。

海南琼中女足先后参加过在包头和杭州举行的两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足比赛,首次角逐时名落孙山,第二次获得了第3名。球队两次排名不一样,但在比赛中呈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没有变。

2014年,参加在内蒙古包头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海南琼中女足对阵东道主内蒙古队。最终,海南琼中女足以21艰难战胜对手,赛后,停在场外的救护车直接把海南琼中女足的3名球员拉去了医院。其中一个球员被诊断为韧带断裂。

在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的帮助下,海南琼中女足还获得了出国比赛的机会,并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获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三连冠。

2015年,琼中女足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U12女足的比赛。参赛期间,身材瘦小的姑娘们并不被看好,但她们一路拼进决赛。面对前一年冠军、东道主、当届的最强队伍——瑞典阿卡德米女足,姑娘们毫无惧色,最终取得冠军。

琼中女足队员与对手争抢头球。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吃百家饭”长大的海南琼中女足

海南琼中女足能从“草根”球队蜕变为女超职业队,离不开海南各界的大力支持。已故的海南琼中女足队老教练谷中声曾动情地说,海南琼中女足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海南飞虎足球队是10多年前海口市业余足坛的一支劲旅,该队的负责人孙国炎现任海口市足协副主席。2007年,孙国炎得知儿子所在学校的校足球队老教练谷中声在琼中“垦荒”校园女足,便带上了30多双足球鞋,率领海南飞虎队,驱车前往琼中慰问谷中声执教的琼中女足。

孙国炎说,当时看了《海南日报》琼中女足的系列报道,感觉谷中声和琼中女足很不容易,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很想尽一些绵薄之力。“我们给姑娘们每人送一双足球鞋,她们收到鞋后激动又开心。女足姑娘们和飞虎队还冒雨踢了一场友谊赛。姑娘们怕弄脏了鞋子,都不舍得穿新足球鞋上场比赛。”孙国炎回忆说,当时琼中女足的训练条件确实艰苦,琼中中学足球场不但坑洼不平,中圈弧处还有一块凸起的大石头,队员带球到中圈处要先绕开这块大石头。

海南中学八四足球队是第一批资助琼中女足的集体之一,他们一直坚持给琼中女足“雪中送炭”,直到该队“长大成人”为止。

海南中学八四足球队是海南省内一支老牌足球队,队员大都是海南中学1984年高中毕业的学生,他们无一例外都是足球“发烧友”。当时琼中女足的姑娘们每天训练强度很大,但营养跟不上,时任海中八四队队长的林宁说:“我们当时是默默无闻地支持琼中女足,经常自驾去琼中,给队员们带去吃的,每次两三辆小轿车的后备厢都塞满了巧克力、鸡蛋、牛奶、牛肉等。小姑娘们特别盼着我们去,带她们到琼中最好的饭店‘打牙祭’。”

海中八四队的守门员陈波一度自告奋勇常驻琼中,担任守门员教练,和队员们吃住在一起。海中八四队还邀请前广东女足国脚来琼中担任“客串教练”,辅导姑娘们的技战术。每年寒暑假,海中八四队便邀请琼中女足全队来海南中学训练,吃住都在海南中学校内,费用由海中八四队支付。

海南百源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百雄曾向琼中女子足球队捐赠一台中巴客车,帮助球队改善训练和比赛条件。谢百雄说,几年前,他看到海南日报报道琼中女子足球队在艰苦环境下踢足球的故事。她们的生活条件、训练环境都十分艰苦,但这群女孩子的心中却从没有放弃为国争光的理想,这让他下定决心帮助这支球队腾飞。除了无偿捐赠一台客车外,谢百雄这些年还经常为球队购买服装,逢年过节时会给队员们赠送红包。

为了能让海南琼中女足提高技战术水平,那些年,省旅文厅和省教育厅挤出经费,每年都派球队出岛参加全国校园女足比赛和青少年女足锦标赛。琼中女足就这样在海南人民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茁壮成长起来。

琼中女足冲超之路里程碑

    2009年 获得了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U16组别季军

      2010年 青少年女足比赛第4

        2015-2017年 连续3年获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U12组冠军

          2021年 获得中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亚军,赢得参加2023年中甲资格

            2022年 获得中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第8名,中国足球协会杯第10

              202322193平,积60分,获得中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过去十七年里

                琼中女足已经培养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8人、国家一级运动员86人、国家二级运动员190人,37人入选国青集训队,80余名队员靠着足球走进大学。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