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周刊丨足球点亮人生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7 09:47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周刊丨足球点亮人生路

海南日报 2023-10-23 08:25:58

《海南日报》(20231023B04版)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为什么我一把年纪了还要到琼中组建女足,其实初衷并不是想打造一支超级强队,而是想通过足球,改变琼中女孩的命运。让足球成为海南岛女孩子喜欢的运动。”已故琼中女足主教练谷中声,曾于2006年琼中女足成立之初,向海南日报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

17年来,踢足球考取大学,踢职业联赛,大学毕业后当青训足球教练,海南琼中女足的姑娘们逐步实现谷中声当年的愿望。

琼中女足队员们在进球后欢乐奔跑。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老一代球员退役后大都成为青训教练

第一批琼中女足姑娘经过奋斗,其中12人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今年28岁的王薇是海南韦海英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教练,主要负责训练校园女足。王薇是一名来自琼中什运乡的农家姑娘,是第一批琼中女足的成员。她清楚地记得,20062月初的一天,琼中女足20多名队员开始了正式训练。2012年,她和几名队友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她说,17年前开始踢球时懵懵懂懂,每天除了苦练还是苦练,不知不觉,足球改变了她的命运。2016年,大学毕业后,王薇成为海南韦海英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教练,开始为海南培养校园女足苗子。入选过国少U17女足集训队的符雨桐和罗世创,也曾是王薇的弟子。王薇说:“能给海南挖掘出几名女足苗子,很有成就感。”

2010年,海南琼中女足队陈欣入选国青集训队大名单,这也是当时琼中女足第一位入选“国字号”大名单的球员。陈欣是一名地道的琼中农家姑娘,她来自和平镇槟榔园村,家里4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四。陈欣回忆说,当时家中困难,得知加入球队可以免费读书,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就同意去县城踢球了。“现在看来,这一去改变了我的人生,是足球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经过几年刻苦的训练,陈欣获得了一级运动员证书,入选了国青集训队。

2006年,琼中女足成立之初,队员们在进行踢腿训练。符伟 摄

2012年,陈欣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担任足球特色班级的班主任。这几年,陈欣为琼中女足输送了不少有潜质的女足姑娘,也让学校不少女孩子喜欢上了足球。

陈巧翠和高禹萱是海南琼中女足俱乐部梯队教练员,她俩这几年带队训练比赛,为琼中女足培养不少优秀的小球员,率队在全国U系列女足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7年前,她俩同时进入海南琼中女足,开始了足球生涯。高禹萱是琼中黎母山乡村的一名黎族姑娘,2006年,海南琼中女足总教练谷山选中了高禹萱。高禹萱的家人很支持女儿到营根边读书边踢球,“既进县城读书,还能免学费、住宿费,实在太好了。”高禹萱说。2012年,高禹萱和几名队友一起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琼中女足,担任一名青训教练员。她说,她是从琼中大山走出去的孩子,琼中女足需要她,一定义不容辞。高禹萱是一名优秀的青训教练,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琼中女足U14队曾获得全国群众笼式五人制足球女子赛冠军和“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高禹萱说,足球让她拥有了充实的生活,她愿意为海南、为琼中培养更多的女足苗子。

作为主教练,陈巧翠前不久率领海南琼中女足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女足联赛U16组的第8名,海南琼中女足U16队能在这项全国水平最高的16岁组比赛中,进入8强,非常不容易。陈巧翠从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和高禹萱一样,返回琼中女足俱乐部梯队执教。2017年,陈巧翠和高禹萱通过中国足协组织的校园足球骨干教练出国培训班测试,被公派前往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学习3个月。陈巧翠说,足球给她打开了人生的一扇窗户。

一位女足队员正在进行颠球训练。符伟 摄

新一代女足姑娘踢职业联赛为国争光

老一代琼中女足的姑娘们通过足球,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改变了人生。而新一代琼中女足小队员们也未来可期。

今年20岁的王靖怡在琼中女足队接受训练时,训练条件比大姐姐们好多了,吃住和训练条件都有了改观。王靖怡在足球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绩,她多次入选国青U16U19队,随队去过日本、西班牙、法国、美国等7个国家参加比赛。王靖怡说,如果当初她没有来县里踢球,现在或许已经出去打工。

王靖怡的职业生涯至少还有10年,她能凭“这双脚”自食其力。她的同龄队友王慧敏、王敏慧姊妹也一样,多次入选“国字号”青少年队。

2021年和2022年,海南琼中女足分别参加了女乙和女甲比赛,在30人的大名单中,近一半球员都是海南琼中女足自己培养的“青训产品”。

去年,琼中女足队员邓彩意、李少佳和黄薇薇、吴优分别入选过女足U15U13精英训练营。谷山说,琼中女足梯队球员有不少好苗子,她们长大后“水平过硬的话”,可以踢国内外女足职业联赛,走不了职业道路的可以考大学,毕业后回琼中女足担任梯队教练。

原标题:

女足姑娘或踢进职业联赛,或大学毕业后当教练……

足球点亮人生路

琼中女足辐射效应明显

铿锵玫瑰”绽放全岛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海南琼中女足成立17年来,辐射效应明显,从以往只有琼中开展女子足球运动,到现在我省多个市县校园均绽放“铿锵玫瑰”。

除了琼中外,我省校园女足运动开展较好的市县有海口、三亚、儋州和屯昌。海口这些年举办的市级和区级校园足球联赛均设女子组。2016年,海口市校园足球首次设立女子中学组的比赛,有6支队伍参加。2017年,海口校园足球联赛“又迈出一大步”,新增加了小学女子组五个组别,吸引了更多的海口小学生女子球员参加。

海口市美兰区美兰实验小学校园女足这几年开展得红红火火。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曾到海口美兰实验小学指导该校女足训练,并为该校女足小球员送上祝福。201910月,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女足成立,由省足协教练李国栋和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张运福负责组队。他俩经过几次选拔,吸收了多名没有足球基础,但身体素质不错、喜欢足球的低年级女生入队。海口美兰实验小学U12女足队在“2022—2023学年度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中,以981负的战绩获得了冠军。这是该校女足队成立近4年来,第一次赢得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组冠军。

海南中学女子足球队于2016年成立,由我省前女足国脚韦海英负责组队训练。韦海英还回到老家屯昌,走进屯昌的校园推广女子足球。海南中学女子足球队在去年的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爆冷战胜了琼中女足队。这也是琼中女足队第一次在海南省内比赛中失利。

2016年,三亚首次举办校园足球赛,就设立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女子组比赛。从那时起,女子足球就在三亚校园扎根。

儋州旅文局和教育局联合成立了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经过几年的培养,有几名具备一定技战术能力的球员加盟了琼中女足。

在普及校园足球方面,海南省教育厅和旅文厅功不可没,在省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均设立了女子组,虽然比赛的冠军毫无悬念地被琼中女足获得,但其他学校女足队在比赛中都得到了锻炼。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