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在线数字展览模式

来源:商务部服贸司 发布日期:2020-09-11 10:38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线下展会按下暂停键,给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困难。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联动,依托专业展览公司,创新在线展览模式、搭建浙江数字服务贸易云展会平台,助力服务贸易企业采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精准营销、开拓国际市场。

一、主要做法

(一)部门联动、政企合作。

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省、市部门联动,充分利用杭州市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优势,依托专业展览公司,搭建浙江数字服务贸易云展会平台,实现线上展示、洽谈、撮合、交易,促进数字化服务出口。

(二)汇聚全球龙头会展资源。

云展会平台汇聚全球优势展会资源,联合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Smart City、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WC主办方,影视交易会戛纳电视节 Mipcom主办方,数字营销展览Dmexco主办方,数字教育展BETT主办方,以及高新技术展GITEX主办方等全球知名展览集团。

(三)覆盖服务贸易多领域。

云展会平台按需开设数字城市服务、动漫游戏、中医药服务、影视文化、数字教育、智慧零售、IT通信技术、国际物流和数字金融等服务贸易多个领域行业主题展。服务贸易企业可分领域上传企业信息、产品和服务介绍等,采用线上数字营销手段进行宣传和推广。

(四)数字化展示交易。

搭建服务贸易企业数字化展示空间,将线下的产品和服务引导至线上展览展示,并提供线上互动交流、配对洽谈等服务。通过365天全天候展示,最大化供应商和客户的合作机会,为中国企业和国外买家的贸易及信息交流提供一站式服务。

(五)开展云展会培训。

平台专设云展会培训模块,运用跨境主流视频工具和在线翻译解决时差和语言困境。通过举办线上主题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高效参与线上展会,解决企业在云参展云对接云交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二、实践效果

(一)举办专场活动,促成交易。

截至20205月中旬,云展会已举办数字城市服务专场、动漫游戏服务专场、中医药抗疫服务专场三个专场活动。数字城市服务专场有50余家企业参与平台举办的疫情下的数字城市解决方案疫情之下城市出行的模式将如何转变等论坛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西班牙、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专业观众关注参与,专场活动访问量累计超过2.2万人次。动漫游戏服务专场有17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参与云展会平台特设的IP授权、外包项目发布和国际专场发布等板块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专业观众关注参与。开展一对一视频商务会议场次近百场,专场活动访问量累计达2.3万人次,意向成交金额约200万美元。中医药抗疫服务专场吸引了意大利、荷兰、英国20家海外中医诊所、药房、康养机构等与浙江25家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在线洽谈,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匹配,意向成交额42万美元。

(二)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浙江省商务厅与国际展览平台签订《浙江省数字服务贸易云展会战略合作备忘录》;杭州市中医药龙头企业会同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与荷兰、英国等签署《浙江省中医药服务云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研发注册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中医药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助力浙江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关各方致力于将云展会专业化、系列化、长效化,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国际服务贸易合作贡献力量。

(三)拓展杭州服务品牌影响力。

多渠道宣传推广云展会平台,提升了云展会知名度,吸引了更多国内外专业观众的关注。国内服务提供商积极展示,与国外买家持续在线洽谈、互动,拓展了杭州服务品牌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推动云展会专业化、系列化、长效化。

在成功举办数字服务、中医药、动漫游戏专场的基础上,开设影视内容、数字教育、智慧零售、IT通信技术、国际物流和数字金融等领域主题展会,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展馆,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高效开展云参展云对接云交易,拓展国际服务贸易业务。

(二)线上树品牌、线下立标杆。

线上持续做好云展会专场活动,在全球服务贸易展会业内树立口碑;待疫情缓解后依托云展会平台资源,向线下落地,树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标杆,推进浙江省、杭州市服务贸易各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三)开设数字杭州版块。

在云展会平台开设数字杭州版块,举办数字服务文化创意数字旅游等专场活动,充分展示杭州在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亮点,打响杭州服务品牌,助推杭州国际化。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