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01 11:00 责任编辑: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县委、县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2020年,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对被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1200/·年标准(我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共计在园幼儿3433人)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幼儿园建设发展,吸引一批优质民办幼儿园进入普惠性幼儿园行列,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411.96万元,均为省级财政资金。(责任部门:县教育局)

二、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

全县共有高考考场111间,已安装空调61间,2020年完成剩余50间高考考场的空调配置及电路扩容、线路改造等工作,实现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全覆盖,为广大高考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90万元,均为省级财政资金。(责任部门:县教育局)

三、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

2020年为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配备一台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全面推进师生自救知识技能培训,抓住黄金4分钟,增加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4万元,均为省级财政资金。(责任部门:县教育局)

四、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

通过为我县二级医院新生儿科配备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教具、开展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培训进修、为没有设置新生儿科的二级助产医疗机构配备必需的新生儿抢救设备等措施,确保每个在二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孩子都有一名窒息复苏培训合格的医务人员在场,每个二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至少有一名接受过省级进修培训的新生儿医护人员,切实提高我县基层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2020年,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责任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五、学生眼疾病筛查

按照“教育卫生部门组织市县医院筛查省级医院医治保健院档案管理”的模式,2020年计划选取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各一个年级的学生,对约6500名学生进行双眼视力、屈光度、33cm眼位、裂隙灯等项目检查,对异常者进一步实施专业的小瞳验光、生物测量、眼底、眼压等筛查,对筛查出的近视、弱视及斜视学生,转诊省级医院进行干预与治疗。推动海南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普查能力建设,建立全县学生眼疾病档案,对影响学生眼健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减少视觉损伤,形成普查→追踪→分析→干预全方位防治体系。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26.9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17.16万元,县级财政资金9.8万元。眼疾病治疗费用按规定由医保、救助及个人负担。(责任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六、“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配合省医疗保障局做好我县“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将我县基层村卫生室就医结算纳入省就医结算管理和基金监督管理,为全县每个行政村各布置一台结算终端,村医可以直接从“村医通”系统中进行身份认证、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等,让参保人充分享受门诊报销政策,实现村卫生室直接就医结算,打通城乡居民就医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由省医疗保障局负责组织实施,并保障资金。(责任部门:县医疗保障局)

七、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

根据我县养老服务人员培训需求,2020年对全县约34名养老服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实现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全县养老服务人员能力和水平。

2020年,由省民政厅负责组织实施,并保障资金。(责任部门:县民政局)

八、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年贴息率100%(农民专业合作社年贴息率不低于5%)的财政贴息扩大对贫困户贴息的覆盖面,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金额在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财政贴息。预计通过财政贴息撬动全县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8571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3223万元。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35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120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2300万元。(责任部门:县政府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九、“阳光餐饮+智慧监管”项目

为创新监管手段,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促进社会共治。计划为全县74家学校食堂,721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专用摄像头设备开展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269.59万元,均为县级财政资金。(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20206月至10月期间,计划通过整合县级财政资金及各类社会资金,按照每人30005000元的标准,资助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和城镇低保户、残疾户及垦区贫困生“四类”家庭的琼中户籍大学生及其他家庭困难大学生100名,帮助一批贫困青少年学生圆梦校园、励志成才,一步倡导和弘扬济困助学、助人为乐的文明社会新风尚。

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50万元,均为县级财政资金。(责任部门:共青团县委)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