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琼中县吊罗山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 引 号: -00826594-3/2019-00438 分  类:  扶贫工作;总结公报/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 琼中县吊罗山乡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6日
名  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吊罗山乡人民政府 “回头看”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人民政府

“回头看”工作总结

根据县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为确保我乡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项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整改,高质量、高标准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排查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回头看”工作要求,乡脱贫攻坚大队及时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做了部署,帮扶责任人通过组织帮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召开家庭会议并填写《贫困户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核实表》的方式核实了376户贫困户家庭的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三个方面的情况,并将发现问题上报中队进行会审,形成问题清单上报大队形成问题台账进行逐项整改,全乡“回头看”存在问题共106条,目前整改工作还有部分未完成,正在抓紧时间整改中。

二、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三落实”方面工作情况

经排查,“三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共有21条,其中工作落实方面问题3条,主要问题是,排查数据不准确,农户对自我发展成效不清楚等,针对此类问题,大队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并通过家庭会让农户收悉帮扶工作情况和自我发展情况。责任落实方面问题3条,主要问题是帮扶责任人计算贫困户收入不准确的问题,已要求重新核算,并改好线上线下数据。产业及扶贫及合作社问题7条,分别是合作社分红不及时、蚕房、桑树补贴、及贫困户产业未覆盖问题,针对此类问题目前已经进行了整改,分红已发放,未覆盖产业的农户现已进行产业覆盖,蚕房目前也在建设中,桑树种植也按照要求进行补贴。就业及培训问题1条,主要是60岁以上人员担任公益性岗位问题,现该岗位已进行人员调整,综合保障性问题3条,主要是享受高龄补贴及低保户内漏保问题,目前该项问题均已核实解决。其他问题4条,主要是村内卫生及排污管道损坏等问题,环境卫生工作已进行了相关的强调并要求定期进行整治,排污管损坏目前正在协商修缮。

(二)“三精准”方面工作情况

“三精准”问题存在1条问题,主要是什插村委会什插村王取平户内人口纳贫但是还未与其丈夫办理离婚手续的问题,目前离婚诉讼书已送达屯昌县法院立案,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解决该问题。

(三)“三保障”方面工作情况

“三保障”问题主要有教育保障问题5条,主要是贫困户新增人口教育补贴未发放到位问题,我乡已对未发放教育补贴人员进行统计并上报县教育局,申请及时发放。基本医疗问题4条,主要是新增人口未缴纳新农保的问题,已由乡农保办完成了代缴工作,住房安全保障问题73条,主要是房屋渗水问题,该问题已由乡政府协调施工方正在补漏工作,预计12月30日前能完成。饮水安全问题1条,主要是水塔清洗不及时的问题,针对该问题,乡政府组织饮水安全管理员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做好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其他问题1条,主要是农户厕所排污管道未接的问题,现已协调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经常性开展“回头看”

借助近期迎检准备工作,多开几次“家庭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多回头看,发现问题马上立行立改,使脱贫攻坚工作能够更有成效,使贫困户对我们的工作更加肯定,使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之间更加熟悉。

(二)经常性对照线上线下数据

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对经常性开展自查,看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国扶系统数据进行核准,做到贫困户家庭情况、帮扶工作情况与国扶系统记录一致。

(三)经常性开展学习

通过入户与贫困户一起学习,做到贫困户熟悉帮扶情况,帮扶人熟悉贫困户家庭情况,通过集中学习,了解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通过自主学习,掌握自身的工作职责,以便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