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琼中县旅游委 ;交办时间:2017年4月11日) 

   案由:只有更好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利用好生态环境开发生态旅游产业才能更好地改善琼中县的经济现状,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小型工商业的经济发展,为琼中县的经济发展寻求新的亮点。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前提下,利用好琼中县的优质生态环境,发展地区生态观光旅游产业,森林生态旅游度假产业,创建若干个生态养生度假区,丰富度假区内的黎族、苗族的民族特色文化元素,促进生态旅游业的产业升级,才能够有效地带动琼中县的整体经济发展。

一、存在问题(现状分析)

(一)观念落后:琼中县部分群众尤其是大部分村民目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和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认识不够明朗,村委会一级领导缺乏思路,模范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没有发挥好。

(二)管理不到位:部分村民小组所在地区生态环境遭到小范围破坏,很大部分可合理利用生态区没有合理利用。

(三)没有形成产业链:只有初级产品,没有形成二次加工促进产业升级。二次加工产品可以与生态旅游相结合进行销售

(四)品牌效应不够强势:目前只有琼中绿橙一个品牌叫得响,可以提升多个与生态环境区命名的品牌以及生态旅游相关的品牌。

(五)生态产业不突出:目前在省内琼中县关于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品牌型产业相对省内其它市县较少,尤其是与生态产业相关的项目缺少。

二、思考与建议(发展思路)

(一)政府组织培训、政策引导:针对村民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产业开发意思落后的思想,建议县一级培训乡镇一级的业务干部,在有针对性的村委干部和思想先进的村民会进行逐级培训,提高村民思想意识,促进干部群众交流。政府出台一些针对村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优惠政策,在琼中县掀起一股争先发展生态旅游热的高潮。

(二)加强琼中生态环境和生态产业宣传力度:以实物展示或图片宣传为基础利用各种展示平台宣传琼中县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旅游业发展的未来规划,吸引有实力、影响力的企业投资在琼中县共建国际级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村委会一级为单位,村委会修建或者与村模范带头人联合共建乡村生态休闲文化驿站,整理村容、村貌。突出琼中县的生态环境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用来内部交流和外部接待,既可以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又可以盈利创收。

(四)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以“医养结合”“亲情化服务”等为特色结合琼中县地理位置特点,以生态环境开发养老、养生、健康产业,突出重点企业,形成国内外知名的生态养生、医疗保健、度假生活区。

(五)不断开拓市场:海南是著名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最大优势。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五网”基础设施,琼中县要利用好这一优势条件,发展全县生态旅游,加强与国内知名生态度假产业公司、文化旅游公司以及国内外知名的养生、养老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通过广泛深度的合作能够大幅提升医疗、保健、教育等领域的水平。通过这些举措为生态旅游产业、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打造越来越好的环境,做到“海南本土生态游览的幸福家园、国内外游客的休闲、养老、养生度假的生态四季花园愿景。 

提案人:史克军

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52号提案的答复

(答复时间:2017年8月25日)

史克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针对我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对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相继出台了《琼中县2016年全域旅游建设实施方案》、《琼中县2016年生态旅游脱贫工程暨“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实施方案》和《琼中县2017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 的总体发展布局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为主线和生态旅游脱贫工作思路依托热带雨林、黎苗文化、田园风光、民风民俗、红色文化等资源我县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总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特色产业小镇和富美乡村建设为重要载体,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推动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地域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一、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八大景区及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规划

琼中在政策制定、规划设计、统筹协调、项目实施、资金安排、宣传引导和社会动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聘请专业策划、规划设计单位,结合县域农村产业结构、资源特色和客源承载等客观条件,高起点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国家步道策划、乡村休闲旅游县域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片区开发专项规划,努力构建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化建设。

二、加强宣传营销,扩大琼中旅游吸引力

一是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和国际旅游岛之声等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广播平面媒体,以及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合作,打响“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品牌;二是组建专业营销团队,聘请资深传媒公司、旅行社等为琼中制定旅游营销方案;三是精心打造“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绿橙乡村旅游季”“黎母诞辰民间庆典”和“黎苗传统婚俗展示”等节庆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扩大旅游影响力。

三、重点景区建设稳步推进。

加快建设百花溪苑旅游项目、堂中岭旅游开发项目、大自然生态旅游区等社会投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建设工作,建设内容包括生态养生、果园采摘、森林探险、水上运动等,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我县的旅游产品。

感谢你们对旅游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致于我们诚挚的谢意!

 

领导署名:张惠涛

联 系 人:王亚雪

联系电话:0898--86222285

答复情况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公网安备 469030020000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30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qzwzglzx2018@163.com  运行维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